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我們不僅是工傷職工的服務者,還是資源鏈接者,法律法規的宣傳者,便民、合理、合法維權的引導者”——

為工傷職工奔走的人們

2019年03月05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工傷探視項目開展5年多以來,龍崗區總工會探訪住院職工3萬多人次,慰問因工受傷住院職工5600多人,共計發放慰問金260余萬元﹔隨著工會社工在探視期間不斷宣傳法律法規,提高企業、職工法律意識,未購買工傷保險的工傷病人佔比從30%下降至16.7%……”談起這些可喜的變化,殷俊臉上滿是笑容。

殷俊是深圳市龍崗區總工會的一名專職社工,也是工傷探視項目負責人。5年多來,殷俊和其他工傷探視項目一線社工在工傷職工最艱難時,為他們奔走。

從工傷探視到精准服務

龍崗區是勞動密集型產業較為集中的區域,外來務工人員多達200多萬人。轄區內90%以上的企業屬於制造行業,而從事這些行業的職工大多工作強度較高﹔外來務工人員普遍知識水平較低,崗前安全培訓缺乏或不到位導致他們受工傷概率增加。

為降低受工傷職工人數,解決工傷職工除經濟困難以外的需求,深圳市總工會和龍崗區總工會認為,工會工傷探視工作不能隻停留在工傷職工個別扶助層面,而是要發起一個項目——通過購買社工的專業服務,更好地為工傷職工提供精准化服務。2013年7月,深圳市總和龍崗區總採取“工會+社工”的模式,發起工傷探視項目。

2014年7月,殷俊作為工傷探視項目負責人,與其他社工正式進駐到醫院。“過去,工傷探視只是逢年過節到醫院慰問工傷職工,社工進駐醫院后,探視幫扶就轉為常態化了。”殷俊說,最初入駐醫院時,工會社工每天訪談近30名工傷職工,收集相關資料,並錄入系統。

“工傷職工的需求是什麼?”這是殷俊關注的問題。項目社工調研發現,工傷職工的需求主要集中在經濟需求、情緒支持與心理輔導需求、維權需求與就業需求4個方面。為回應服務對象的個性化需求,殷俊與其他社工開始探索細化服務內容,讓服務達到精准化。

殷俊介紹說,工傷探視項目精准化工作模式主要體現在4四個方面,一是調研設計板塊中服務對象的需求越來越精細化,分別針對受傷期、治療期、康復期以及再社會化這4個方面對工傷群體進行調研,了解他們具體需求﹔二是服務層面的精准化,細化預防、修復、重建三大板塊服務,針對個體的不同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三是參與主體的多元化,吸納包括法律、勞動保護等部門的力量來幫助工傷職工,為他們提供服務﹔四是流程標准化,將工傷探視項目流程設計成合理的表格、步驟,以指示引導服務對象。

從直接服務到維權引導

小財是殷俊負責的工傷探視項目的一位個案案主,25歲的他剛工作不久就受了工傷,而企業老板隻交住院費用后就置之不理了。“小財在醫院治療期間,我們對其進行了探訪,為他解讀法律方面的知識,讓他意識到應主動維護自身權益。”殷俊說。

然而,在維權過程中,企業老板表示沒有與小財簽訂勞動合同,態度較為強硬。不知如何維權的小財又主動找社工尋求幫助。“個人申請工傷認定在事故發生之日起1年內有效,超過1年就不會再受理。”殷俊說,考慮到工傷認定過程耗時較長以及小財后期康復等問題,他們決定親自上門與企業方接觸洽談。

洽談過程中,殷俊發現,該企業老板對勞動法律知識十分欠缺,沒有給員工購買工傷保險,也不知道逃避工傷賠償會受到處罰。通過努力,老板同意給小財賠償3個月工資,並承諾工傷康復后可重新回廠工作。此外,老板還認識到,給員工購買工傷保險可以降低企業在勞動用工過程中的風險,十分必要。

“這一事件讓我們意識到,要減少工傷發生,單個服務對象現狀的改變是遠遠不夠的。”殷俊說道,項目社工應該充分發揮社工專業能力,通過法律宣導,為企業提供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等方面的知識,促進企業勞動用工管理規范,從而減少工傷事件的發生。

“我們不僅僅是工傷職工的服務者,還是資源鏈接者,法律法規的宣傳倡導者,以及便民、合理、合法維權的引導者。”殷俊自豪地說。

從走訪摸索到項目培訓講師

經過兩年多的探索,龍崗區總工會工傷探視項目已形成一套可復制推廣的服務模式,2015年7月,深圳市總要求在全市各區推行工傷探視項目。2017年,該項目納入龍崗區民生微事實項目。而殷俊也通過最初逐個走訪工傷職工,摸索項目服務模式,成長為工傷探視項目的培訓講師,向各區介紹服務經驗。

項目啟動初期,由於是試點工作,沒有任何標准可參考。在項目服務標准制定、服務流程、服務內容等方面,社工機構負責人、殷俊與深圳市總、龍崗區總有關部門進行了多次洽談,初步確定了項目運行制度和一套規范化表格。

為了確保服務能夠契合工傷職工需求,殷俊和其他社工通過走訪調研,收集了大量的數據並進行分析。在服務過程中,殷俊也成長了。“在服務對象需求方面,以前只是服務對象提什麼需求,我就提供什麼服務﹔現在我會思考服務對象的深層次需求,懂得去發掘服務對象的潛力,相信服務對象有做出改變的能力。”

過去,殷俊只是想做一位助人為樂的社工,如今,她發現工會社工所發揮的能量絕不僅此。在工傷探視項目中,通過對受工傷職工進行引導和教育,對事故多發的企業進行排查督察,對工業較多的地區進行勞動保護的法制宣傳,勞動保護效果有了較大的提高,企業工傷事故數量也會隨之下降。(記者 劉友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