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政協總工會界提交界別提案

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助推高質量發展

2019年03月07日15:08  來源:《工人日報》

3月6日,全國政協總工會界63名委員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提交界別提案——《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助推高質量發展》。

“目前,我國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中還存在一些不能完全適應高質量發展需要的問題,亟待改進。”提案指出,我國高技能人才儲量與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尚不匹配。據統計,高技能人才佔全國就業人口的比例僅為6.2%,結構不合理,缺乏創新性高技能人才。

同時,提案認為,高技能人才的技能評價方式較為僵化。目前,技能人才評價忽略了對高技能人才工作業績的考察,某些職業標准已不能滿足新設備新工藝的要求。

提案指出,高技能人才的培養機制也有待完善。職業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投入不足﹔培訓資金來源單一,基本上來自企業的年度預算﹔培養模式多以線下操作為主,缺乏職業培訓的線上資源﹔國際化培訓偏少。高技能人才發展存在瓶頸,存在成才發展“天花板”,職級及工資梯度少,技能認定與職位晉升、業績貢獻和收入分配不挂鉤﹔薪酬水平不高。

針對上述情況,63位總工會界委員聯名提出建議:

——完善職業技能鑒定體系,擴大企業技能評價自主權。增加新技術、新工藝的鑒定工種,取消已被智能化、自動化設備取代的職業技能鑒定工種和標准,滿足先進制造業技能評價需求。破除年齡、學歷、工種年限等限制,建立優秀技能人才技能資格越級申報、技能等級直接認定制度。允許發明專利証書和業績要素評定技能等級。按照認定權利企業化、認定資格社會化、激勵即時化等擴大企業、行業組織技能評價的自主權。政府部門負責審核企業評價資格。

——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訓培養力度,搭建學習交流平台。搭建職業培訓雲平台。推行“線上+線下”“遠程+現場”培訓模式,開發模擬仿真系統。開展制造業等行業技能人才定向培養。企業給定向培養生補助金,政府給企業補助金。開展技師技術更新培訓,給予培訓費補貼。職業院校與企業共建技能大師工作室,聯合開展科技攻關和技術革新項目。強化企業在職工培訓中的主體責任,對職工培訓做得好的企業,給予稅收減免等更大政策支持。強化職業技能競賽對高技能人才選拔培養的通道作用。借鑒世界技能大賽等,優化競賽組織框架和競賽體系。組織高技能人才參加國(境)外培訓交流。使用財政資金或工會經費支出的,不列為公務出國費用。

——明確技能人才晉升通道,完善首席技師和師帶徒制度。盡快推行企業首席技師制度,由企業管理、評定聘用首席技師。採取政策引導與資金資助相結合,以榮譽、獎金、崗位津貼等方式給予激勵。完善師帶徒制度,打造勞模和工匠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網絡平台,放大技能培訓和技術傳承的輻射效應。

——加強對技能人才的獎勵補助。優化獎補方式,推行技能等級晉升獎補制度,建立“師帶徒”津貼制度﹔對新引進或參加國內外技能大賽的獲獎選手及輸送單位給予配套獎勵﹔對創新成果轉化給予補助或獎勵,對採購使用單位給予獎勵性補貼。

——增強吸引高技能人才政策競爭力。建立高技能人才引進培育獎勵制度。對引進的高級技師在首次購房或租房時,給予補貼。增強公共服務對技術工人群體的覆蓋面。(記者鄭莉 陳曉燕)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