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影響幾何?

企業難逃法律義務 工人權益保護得到強化

2019年03月07日16:3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自3月1日起施行,以規范建筑市場秩序,加強建筑工人管理,保障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

《工人日報》記者注意到,《管理辦法》明確,建筑企業與農民工先簽訂勞動合同后進場施工﹔建筑企業應對招用的建筑工人進行基本安全培訓﹔建筑企業在相關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平台上登記。針對建筑工人工資支付,《管理辦法》要求,建筑企業應依法按勞動合同約定,通過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按月足額將工資直接發放給建筑工人,並按規定在施工現場顯著位置設置“建筑工人維權告示牌”,公開相關信息。

那麼,《管理辦法》施行后,對建筑企業會產生哪些影響?對保障建筑工人的合法權益有哪些好處?對此,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律師。

對建筑企業有三大影響

據記者了解,《管理辦法》實施之前,建筑企業與包工頭招用的農民工之間的法律關系,一般很難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系,建筑企業的法律義務一般就是按照規定按項目為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與此同時,由於一些建筑工程項目普遍存在多次違法轉分包和包工頭招用農民工隻有口頭協議的情況,農民工發生工傷和欠薪時很難舉証造成維權困難,各個主體相互推諉、逃避責任,導致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屢屢被侵犯。

不過,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律師崔杰對記者表示,隨著《管理辦法》的實施和落實,上述情況將發生重大變化,對建筑企業的影響將是十分重大的,包括:一是建筑企業必須與建筑工人簽訂勞動合同,因此也意味著建筑企業必須承擔用人單位的全部法律責任,包括依法繳納社會保險、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支付加班待遇、安排年休假、支付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金或違法解除的賠償金等,建筑企業的施工成本將會增加。二是建筑企業需要配備專(兼)職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人員,對建筑工人進行勞動合同簽訂、安全培訓、實名制信息採集登記、考勤、工資支付等勞動用工管理,管理成本和難度也會加大。三是建筑工人的基本信息和從業信息均已錄入實名制管理平台,建筑企業侵犯建筑工人合法勞動保障權益時,建筑工人舉証和維權將變得相對容易,建筑工人實名制信息可作為有關部門處理建筑工人勞動糾紛的依據,建筑企業將很難逃避法律責任。

因此,建筑企業應當根據《勞動合同法》《社會保險法》及《管理辦法》的要求及時作出調整進行應對。而包工頭和勞務公司,將被專業作業企業取代。

建筑工人權益保護將得到強化

“《管理辦法》的核心不僅僅是建筑工人的實名化,更重要的是它在推動我國建筑領域用工關系的勞動關系化。如果得到嚴格實施,建筑領域農民工的合法權益保護將得到很大程度的強化。這不僅有助於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的問題,還將為解決工傷保險等問題提供前提。”中央財經大學勞動法和社會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沈建峰對記者說。

不過,沈建峰也表示,目前尚有一些勞動法上的問題需要進一步研究。例如,根據現行法的規定,享受養老保險或者達到退休年齡的人將不能認定勞動關系。那麼,這些不能建立勞動關系的超齡工人如何進入建筑用工市場還有待解決。

北京致誠農民工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律師張志友則擔心,《管理辦法》在建筑領域用工實踐中的落地實施存在一定難度。“例如《管理辦法》中所規定的建筑企業應與招用的建筑工人依法簽訂勞動合同,這在分包單位中就很難實現。此外,《管理辦法》規定建筑領域農民工工資應當按月足額發放,實際上分包單位能否足額向農民工按月足額支付工資取決於建設單位或總包單位能否及時支付工程款。”張志友說,如果繳納社保后到手工資會降低,因此農民工願不願意繳納社保也是實踐中會遇到的一大難題。

此外,一位長期關注建筑農民工權益的社會工作師李大君對記者表示,在實踐中,有的建筑工地雖然和建筑工人簽合同,但簽的卻是虛假的勞動合同,合同上的工資數額比實際工資少甚至隻有一半,未來發生勞動爭議對建筑工人很不利。因此,李大君認為,《管理辦法》施行后,住建部門和人社部門的工作重點應該是監督督促《管理辦法》的落地實施。

“總之,《管理辦法》是一次值得期待的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和工傷問題的努力,同時也需要各方繼續嘗試,最終能制定相關的法律,從整體制度設計上解決建筑領域用工帶來的問題。”沈建峰說。(記者 楊召奎)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