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吉林長春:企業招聘者感慨,想留住農民工,不在提升福利待遇上下功夫就落伍了

農民工就業從隻看收入變為也要保障

2019年03月07日15:13  來源:《工人日報》

“一個月能休息幾天?”“加班多嗎?”“領導們好相處不?”“廠房夏天有空調嗎?”……2月23日,長春人才市場大型綜合性招聘會現場人潮如織,恰逢春季進城務工高峰期,穿梭其中的農民工是除學生外最多的求職群體。從面面俱到、細致入微的咨詢內容可見,與以往隻看“錢”的就業需求不同,農民工群體在求職過程中已越來越看重各項權益的保障。不少企業招聘者坦言,要想吸引並留住農民工穩定就業,不在提升福利待遇上下功夫就落伍了。

農民工:更關注福利保障

早上9點多,從長春大嶺鎮趕來的48歲農民工老丁,一頭扎進了招聘會現場擁擠的人群中。每到一個有合適崗位的展位前,他都要仔細問好自己關注的工作環境、福利待遇等問題。

“出來打工十幾年了,南方、北方都待過,工廠、個人也都干過,吃過虧后就知道謹慎挑工作了。”老丁告訴記者,以前,他和村民們出去打工隻看哪的工資高,現在一定要問清楚工作環境、吃住條件等,比如有的廠子需要每天15個小時以上的工作量來保証高薪,有的地方工作環境濕熱、嘈雜,很難適應,還有的老板事多愛挑毛病,沒事就扣工資,這些都需要了解清楚,最好能實地考察。

“以前找的工作都沒技術含量,賺得也少,這次想找個既能學手藝,又有晉升空間的工作。”37歲的農民工田賀說,前幾年出來打工,他最關心的是工資和安全有沒有保障,曾當過保安、流水線工人等,現在趁著還年輕,必須要為以后做長久打算。除了現場咨詢,田賀還用手機拍了很多企業的招聘廣告,搜集了不少宣傳單,打算回去好好對比一下。

“你們這個工資是稅前還是稅后的?在當地務工的都是哪裡人?好相處嗎?都能給提供哪些保障?……”在一家境外人力資源服務公司招聘展位前,農民工老侯一連串問了好幾個問題。來招聘會前,他特意到網上查了一些出國打工注意事項,他告訴記者,自己早就想出國闖一闖了,國外工資高還能長見識,但一直擔心當地工地管理是否人性化的問題。“畢竟人生地不熟,遇到難題怕求助無門。”

工會:提供更多幸福感

“現在農民工找工作咨詢的問題可全了,有沒有五險一金、農忙時給不給假、領導好不好相處等,都是他們的關注點。”長春市聖威雅特服裝集團的招聘展位前,咨詢者絡繹不絕,其總經理助理孫志鵬說,為了滿足農民工求職群體的需求,這幾年公司不僅提升了工資水平,還制定了不少福利政策,如每年組織旅游、節假日有福利品、設夫妻間等,這也使一半以上已入職的農民工願意介紹同鄉到企業打工。

吉林省佳鴻機械設備制造有限公司是長春人才市場的常客,每個月都要參加兩次招聘會。“公司一線操作工中一半以上都是農民工,這次我們還要招聘30多人。”公司招聘負責人張麗麗說,從這幾年的招聘形勢來看,農民工群體找工作考慮得越來越多,車間有沒有空氣淨化器和空調、宿舍有沒有淋浴間和網絡等問題都在他們的考慮之中。

她告訴記者,這種變化實際上對農民工和企業來說都是好事,一方面農民工的權益可以得到更有效保障,另一方面也會倒逼企業進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在人力資源成本不斷攀升的情況下,更人性化的管理、更全面的福利待遇政策,是穩定用工和節省招聘管理成本的前提。

“我們一直堅持為農民工免費提供技能培訓、職業介紹、普法宣傳和法律援助等服務,近兩年可以明顯感受到農民工懂得越來越多,要求也越來越高。尤其是新生代農民工群體,他們更趨向於找福利待遇好、能學到手藝、有晉升空間和發展前景的工作崗位。”長春市總工會保障部部長韓佳旭說,在工會組織關心農民工權益的同時,希望農民工自己也能不斷提高權益保障意識,能在更好的就業環境中收獲更多幸福感。(記者 柳姍姍  通訊員 王詩月)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