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內蒙古八項制度保障農牧民工工資支付

2019年03月07日15:1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內蒙古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內蒙古已經建立健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長效機制,包括應急周轉金、工資保証金、工資與工程款分賬、實名制、工資專用賬戶和按月銀行代發工資、維權公示、聯合執法檢查、違法行為社會公布等8項基礎制度。

據內蒙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王燕峰介紹:應急周轉金制度是著力保障政府在使用工資保証金后仍不能解決問題時,啟用的跟進性救濟措施。工資保証金制度是著力解決建設類企業發生拖欠工資問題后的一項救濟措施。工資與工程款分賬管理制度使工資與工程款分賬,各行其道,著力解決和預防工程款與欠薪爭議問題。實名制管理制度是從根本上解決不簽勞動合同和勞務合同引發的糾紛與爭議的問題。工資專用賬戶和按月銀行代發工資制度著力解決按月發放工資和工資發放証據糾紛與爭議問題。現場維權信息公示制度著力解決發生拖欠工資問題后,農牧民工能夠及時找到法律救濟渠道問題。

另外,聯合執法檢查制度一方面著力解決工程項目依法集體決策、審批手續、各項工資保障制度落實、拖欠工程款、拖欠工人工資以及違法發包、轉包、挂靠、分包執法問題,抓源抓早抓小,預防發生拖欠工資問題。另一方面,加強依法行政,確保在法律范圍內履行行政主管責任,加強失信懲戒,使企業“一處違法,處處受限”,樹立企業誠信經營的正確理念。

截至2018年12月底,內蒙古在建工程項目中,按月足額發放工資制度覆蓋率由2017年底的86%提高到99.88%﹔用工實名制管理制度覆蓋率由43.7%提高到99.88%﹔工資與工程款分賬管理制度覆蓋率由13.9%提高到93.99%﹔施工現場維權公示制度覆蓋率由51.3%提高到100%﹔落實工資保証金制度覆蓋率由64.2%提高到100%。內蒙古各級公安機關偵辦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64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59人,移送檢察機關案件2起,幫助2839名農牧民工討要工資2068.5萬元,處置欠薪事件63起。各級司法部門辦理涉及農牧民工追償工資法律援助案件7946件,為農牧民工挽回經濟損失10441萬元。各級人社部門受理工資類舉報投訴案件686件,涉及1.072萬人,追發工資等待遇1.58億元,結案率100%,案件數、金額和人數同比下降48%、73%和71%,拖欠農牧民工人數佔比由去年底的7.2%下降到0.4%。(記者李玉波)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