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正面回應暢通技術工人成才成長通道問題

十八家央企將試點評定工人技能等級

條件成熟后推廣,等級証書享受國家職業資格評定同等待遇

2019年03月12日10:34  來源:《工人日報》

部分中央企業也可以發放技能等級評定“全國糧票”了。今天在回應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關於暢通技術工人成才成長通道的問題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表示,已選定18家工作基礎較好的中央企業進行技能等級評定試點,並在條件成熟后推廣。這些企業評定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享受國家職業資格評定同等待遇。

“目前技能等級評定還比較混亂,企業自己評定的技能等級隻有本企業認,不能全國通行。”中國鐵路工程集團公司董事長李長進委員提出了一個備受一線技術工人關注的話題:允許企業發放的技能等級証書全國通行,讓工人無論走到哪裡,都能憑借這個証書就業。

這番話在工會界委員中引起了共鳴。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焦開河委員認為,企業是用人主體,最知道緊缺什麼樣的技能人才,知道把人才配備到哪些崗位。“特別是實力雄厚的大型企業,已經具備技能等級評定的資格,政府有關部門應該放權,給予企業頒發技能等級資格証書的權利。”

委員們所關注的問題,正困擾著大批技術工人。據了解,2014年以來,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許可已削減70%以上。這一改革取消了不必要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但也帶來了一些問題。職業資格許可減少后,部分技術工人職業評價載體缺失,職業發展空間受到制約。

對此,張立新正面回應:“目前,人社部對企業有一個重要的改革方向,就是放開由企業進行技能等級評價,國家予以認可。這項試點工作已經啟動。”

李長進委員和焦開河委員所在企業就在首批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中。據了解,今年9月將公布第二批試點機構目錄,並從10月開始在全國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機構要在規定的范圍內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按照“誰評價、誰負責、誰發証”原則承擔主體責任。

張立新表示,長期的實踐証明,企業自主評價技能等級質量比較高,貼近生產實際,深受職工歡迎。在放開企業技能等級評價的同時,還將與有關部門一起建立社會職業技能等級評價體系,面向社會認定一批機構,按照社會化、市場化、科學化方向逐步放開認定工作。“政府要從直接沖到一線去鑒定,轉為加強事前、事中、事后監管,加強待遇的對接,充分放權給市場。”

此外,張立新還表示,粵港澳技能人才職業資格互認工作也已經開始,逐步實現內地與港澳職業標准的對接,在大灣區形成統一規范,促進大灣區職業人才評價。(記者鄭莉 陳曉燕)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