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關愛勞動者職業健康 關愛職工心理健康 普遍設立勞動法庭......

兩會代表委員聚焦廣大職工權益保護

2019年03月13日14: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凝聚共識譜寫時代華章,共商國是同繪復興宏圖。2019年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認真履行職責,廣泛凝心聚力,強化使命擔當。其中,不少代表委員在大會上吐露心聲,聚焦廣大職工權益保護。

“關愛勞動者職業健康就是保護生產力”

“一個擁有身心健康員工的企業,才是真正充滿活力的。關愛勞動者職業健康,就是保護生產力。”代表委員們呼吁,將保障民眾基本職業健康與職業病防治權利,納入全方位健康保護之中。

“在軌道交通和地上地下綜合建設帶動下,城市地下空間開發規模增長迅速。與此同時,給地下空間施工建設者們帶來了巨大挑戰。”上海建工集團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王美華委員疾呼:關注地下空間開發建設中施工作業人員的職業健康安全保障。

關注職業危害的不僅是王美華委員。今年全國兩會上,江蘇省人民醫院院長唐金海代表和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張茂華委員不約而同提交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的建議”的提案。

“各級政府應將職業病防治工作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會同有關部門設立高規格的職業病防治協調議事機構,細化責任分工,落實各部門職責,借鑒環保督察的方式加強監督管理。”唐金海代表建議,將職業衛生工作繼續納入安全生產考核范疇,作為對各級黨委政府考核指標的核心內容。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中,應提高職業病危害新建項目的准入門檻,同時,對職業病危害嚴重行業進行集中攻堅,推動危害嚴重的小微企業限期關閉退出。”張茂華委員建議,實行職業病危害預評估報告“前置審批”制度,職業病危害預評估報告未通過衛生行政部門審批的,不得批准項目建設。

強化用人單位的主體責任,研究制定職業病防治工作與企業經營者薪酬管理考核辦法﹔及時掌握職業病危害現狀,開展重點行業專項治理﹔加強職業衛生監管能力建設﹔完善和規范職業病防治技術服務支撐體系﹔加大職業健康促進和宣傳教育力度,普及職業病防治知識……代表委員們希望,職業病防治能夠引起更多關注,發動全社會共同解決。

“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既是維護勞動者健康權益的現實需要,更是加快推進健康中國戰略的必然要求。”張茂華委員表示,從依法治國的戰略高度重視職業病防治法治建設,出台《職業病防治法》並制定配套規章,建立能夠充分反映職業病防治客觀規律、維護職工根本利益、功能完備的職業病防治法律體系。

“關愛職工心理健康問題刻不容緩”

“我們企業很多項目都在深山老林、荒郊野外,職工工作條件艱苦,業余生活單調,一些職工尤其是年輕職工不適應這種生活,容易產生心理問題。現在,我們正在項目工地上建設‘幸福之家’,為農民工提供生活便利、娛樂項目、心理幫扶等服務,很受農民工歡迎。”說起職工健康話題,中國鐵路工程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長進委員“秀”起了企業實施的一項“員工關愛計劃”行動。

職工心理健康問題日益受到公眾關注。這種關注也投射到了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幾位代表委員就此發聲,呼吁加大監測和干預力度,從降低職業緊張和生活壓力等途徑入手,讓職工少一些“心事”,以健康的身心狀態投入工作中。

對於造成職工心理健康問題的成因,許多代表委員分析認為,除了生活壓力,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職業緊張”。“‘職業緊張’已經成為現代職業人群最為突出的健康問題之一。”孫承業委員說。

從事健康咨詢工作的廈門市麗行公益慈善會發起人劉麗代表注意到,“職業緊張”對人們精神健康有著很大影響。她經常為小區居民和企業職工舉辦健康知識講座,一些工作壓力較大的職工表現出了更多的咨詢求助願望,而這種願望源於工作生活中的苦悶無處排解。

劉麗代表和孫承業委員表示,長期處在高度的“職業緊張”中可能產生兩個影響,一是導致職工個人心理疾患,另一個是勞動效率降低。

“預防這種局面,企業可以採取多項措施。”孫承業委員說,他和李長進委員都推薦一項措施——員工幫助計劃(EAP),核心內容是為員工提供專業心理診斷和建議。這項風行於歐美尤其是世界500強企業的員工福利,近年來也在國內不少企業得到推廣。

劉麗代表則發現,一些企業在開展職工心理輔導方面專業力量不足,影響成效。她建議,適應企業和職工對心理健康服務需求日益增加的實際,應該大力培養心理咨詢專業人才,並建立健全心理咨詢網絡,加強心理咨詢服務工作。企業在對職工開展心理輔導的同時,還應該營造健康、安全、舒適的工作場所,開展有益身心的文化活動。

“總工會界委員建議普遍設立勞動法庭”

3月12日下午,在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小組會議上,委員們提出,應盡快在法院普遍設立勞動法庭。對此,列席會議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人員給出了積極回應:最高法院將認真研究關於普遍設立勞動法庭的建議。

“應該盡快在法院普遍設立勞動法庭。”呂國泉委員表示,“近年來,一些地方法院為適應快速便捷地審理勞動爭議案件的需要,試點成立勞動法庭、勞動爭議巡回法庭等,比如在北京、河南、福建廈門、寧夏石嘴山等地。這些試點為設立專門勞動法庭提供了實踐准備。”呂國泉委員認為,在人民法院普遍設立勞動法庭,專門審理勞動爭議案件,有助於更加高效、公正地解決勞動關系矛盾,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勞動關系和諧與社會穩定。

呂國泉委員的建議得到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委員的支持。她表示,從香港勞動法庭運行的經驗來看,在法院設立勞動法庭有助於勞動爭議高效解決。“勞動爭議雙方不用找律師,可以直接上勞動法庭申訴,而法官因為經常審理勞動爭議案件,很有經驗,判決案件時既專業又高效。而且,法官還可以幫助當事人達成和解。”

列席會議的最高法院有關工作人員介紹說,近年來,各地相繼成立了一些專業法院或法庭,比如互聯網法院、知識產權法院、金融法院等“新型法院”,體現了司法改革的力度。

在會上,總工會界委員還提出,最高法院報告裡關於勞動爭議案件審理情況隻列舉了制裁惡意欠薪行為的情況,建議列出勞動爭議案件審理情況相關統計數據,以反映勞動爭議問題的真實情況。(編輯整理)

資料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