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兩會代表委員心聲:關注工人的生活和成長

2019年03月13日14: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今年兩會,不少代表委員紛紛為廣大職工們發聲,他們大多來自基層一線,所以更關注一線工人的生活和成長,小編將兩會期間這些代表委員的發言做摘選,下面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代表委員是怎樣為工人吐露心聲。

“請關注農民工退休養老保障問題”

“政府工作報告裡提出要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和政策,希望大家關注農民工退休養老保障問題。”從去年的全國兩會,到今年的全國兩會,“全國優秀農民工”鐘正菊委員一直堅持為農民工發聲。

重慶順多利機車有限責任公司機加部副經理鐘正菊委員是農民工出身。她說,她看到過很多農民工到退休年齡時,面臨繳費年限不滿15年而無法享受退休待遇的窘境。

為了解決農民工繳費難的問題,政府降低了企業和農民工繳費標准,同時還規定,符合條件的農民工,可一次性補繳滿15年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用,享受退休待遇。

“問題是,很多農民工拿不出數萬元甚至十幾萬元的補繳費。”看著不少以前的工友面臨這樣的困境,鐘正菊委員心裡很不是滋味。

據鐘正菊委員介紹,不僅如此,有些需要用人單位補繳養老費用的,用人單位在農民工快到退休年齡時,採取調離到偏遠地區崗位等手段,“逼”農民工離職,從而逃避補繳義務。

今年,她打算在提案裡建議“讓達到退休年齡、願意繼續務工的農民工能繼續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以滿足15年的繳費年限要求。

“請開展職前培訓助力工匠培養”

“有的年輕人去企業應聘,但去前並不熟悉企業的文化氛圍、實際工作內容,入職后對所從事的工作內容和發展空間感到失望,從而頻繁地跳槽離職。”全國人大代表高穎明在調研中發現,這種現象在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並不罕見,不僅對企業的正常運行造成影響,對整個社會來說也是一種資源浪費,其主要原因就是職前教育培訓的規范性、系統性不夠全面和完善。

高穎明是錦州石化公司加氫裂化車間班長,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也是全國勞模。今年全國兩會,高穎明帶來了關於設立職前教育培訓機構的建議。他介紹,職前教育培訓是正式步入職場之前的培訓,主要教育對象是即將入職的在校學生或新入職的員工,它具有更強的針對性,著重於與某種職業相關的知識、技能、能力和態度的培訓。

“在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過程中需注重職前教育培訓。”高穎明表示,職前教育培訓對即將畢業的學生或新員工進行專業知識、職業道德、勞動態度等針對性培訓,以確保他們具備企業所需要的初始操作技能,培訓過程需要校企結合。

“辦好職前教育培訓,讓其成為准員工的引路人,這樣可以讓年輕人少一些浮躁,多一些踏實,對個人、企業、社會三方都有益。”高穎明說。

“請保護好咱們的傳統技能”

“技校以前的焊接專業改成了機器人焊接專業,學生懂得機器人編程知識,卻連最基礎的點焊都點不上。”今年參會,東方電氣(廣州)重型機器有限公司手工焊焊工白映玉代表帶來了新建議——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將傳統技能培訓和自動化教學相結合。

1991年從四川鍋爐廠技校焊接專業畢業后,白映玉代表在手工焊接崗位上已經干了20多年。這位已經成長為高級技師、全國勞模的女焊工,曾攻克了被稱為“魔鬼焊接”的工序。去年,白映玉代表被調到了企業的焊接培訓中心,恰逢一批實習學生進廠,在見識過焊工新人的“本領”后,白映玉代表很憂慮。

今年1月,白映玉代表跟隨焊接技能人才培訓班,去國外與同行進行了學習交流。“我在國外的社區大學裡面,看到了非常先進的自動化教學模式,同時也看到了他們依然有手工教學。”

“他們有高精尖的制造業,但他們的手工教學居然跟20年前我所接受的技能教育一樣,非常基礎,但可惜的是其中一些內容在國內卻被淘汰了。”白映玉代表深有感觸地說,“所以,我今年建議要把傳統技能培訓和自動化教學相結合,扎牢技能教育的根基,有的傳統技能咱們不能丟。”

“請完善職稱序列讓技工更有奔頭”

“技師工作室的主要職責之一是培養技術工人,然而大多數工人的學習意願並不強烈。”全國兩會召開前一周,齊嵩宇代表與多位技師工作室負責人交流時發現,大家有著類似的焦慮。

齊嵩宇代表是中國第一汽車股份公司紅旗分公司制造技術科維修班長,他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崗位能手,自己作為技術人員的成長道路,讓他對技術工人的成長成才有著更深刻的體會。

“由於待遇和社會認可度相對較低,越來越多的技術工人在崗位上待不住、沉不下。”齊嵩宇為此建言,“要建設完備合理的技能工人序列,提升技能人才地位,讓其更有奔頭,從而留住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技術工人的薪酬待遇,是齊嵩宇代表此前關注的問題。去年兩會后,《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出台,這項來自國家層面的政策讓他倍感欣慰。

“國家對工人的薪酬給予了關注,但從初級工到高級技師,當前工人的崗位序列單一,待遇設計上也較低,導致工人創造價值的熱情不算高。”因此,他建議企業在技術工人序列中,普遍設置專家、工匠等級,即在初級、中級、高級工的基礎上,設置專家、高級專家、工匠、首席工匠,並與管理崗、技術崗打通待遇通道,通過從“工”到“家”的序列設置,把高級技術工人的作用凸顯出來。“上升通道建設非常重要,要讓技能人才看到學技能的方向在哪裡。”

目前,齊嵩宇代表所在的集團正在進行“技能工人序列建設”相關工作,並與他有過多次交流,“對於企業來說,不僅僅要用人,更要有好的留人機制。(編輯整理)

資料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