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代表委員就塵肺病農民工因病返貧狀況提出建議

設立政府塵肺病防治救助專項資金

2019年03月13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建議設立政府塵肺病防治救助專項資金,為因病致貧返鄉塵肺病人給予救助。”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孫承業委員聯合多位全國政協委員,3月10日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提交了一份救助塵肺病人的提案。不到1500字的篇幅,卻濃縮了政協委員對塵肺病農民工面臨困境的高度關注與深切關心。

——來自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累計報告職業病病例90余萬例,其中塵肺病佔近九成。80%以上的塵肺病患者是農民工。

——塵肺病已納入工傷保險保障范圍,但塵肺病農民工勞動合同簽訂率低、工傷保險參保率低,維權艱難。

——塵肺病農民工多來自邊遠貧困地區,患病回鄉后多數地方政府雖然盡救助之力,但因受財力限制,救助政策落實困難重重。

——返鄉塵肺病患者一般居住在農村或鄉鎮,無法得到特效治療、動態監護、肺功能康復等及時幫助。塵肺病農民工欠債,子女輟學,因病返貧十分普遍。

“塵肺病潛伏期大多為10年~20年,隨病情進展致使勞動能力下降乃至殘疾。”對職業病危害有著深入研究的孫承業委員告訴記者,由於塵肺病發病的滯后性,發病時農民工常常已經離開原工作崗位多年,不在工傷保險參保狀態,缺乏離崗后的職業健康體檢,患病后無法提供確切的職業史和接塵史,難以診斷為職業病,得不到工傷保險的賠付和補償。

連續多年為塵肺病問題呼吁的江蘇省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代表,今年又帶來了相關建議。在這位肺移植專家看來,塵肺病診斷並不復雜,也不難治。但最好是早發現、早治療,越早治療,存活率越高。

塵肺病農民工的現實困境也引起了全國總工會社會聯絡部部長楊軍日委員的關注。他呼吁,有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對塵肺病農民工給予一定救濟,切實保障其合法權益,減輕家庭負擔。

為此,楊軍日委員建議,建立專項基金救助制度。“可以借鑒農民工工資保証金的做法,向粉塵企業強制征收一定比例的工傷保險基金,同時各級財政給予一定的專項資金支持,建立工傷專項救助基金,用於塵肺病患者的醫療報銷、生活救濟和塵肺病的宣傳預防。”

“應把因病致貧塵肺病患者的救助,作為完成健康中國2030規劃方案考慮的一個因素。”孫承業委員建議,在政府層面設立塵肺病防治救助專項資金,先行在6個問題突出的重點省份試點,為喪失勞動能力的塵肺病農民工及其家庭提供定向救助。(記者鄭莉 陳曉燕)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