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一線代表委員帶來基層的聲音

“小”建議裡有“大”民生

2019年03月14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王曼利代表今年全國兩會帶來的建議有點“小”,她“盯”上了一塊隔離板。

“建議出台完善公交車駕駛區安全防護隔離板的標准。”這位西安公交巴士公司工會主席說。

去年發生的重慶公交車墜江事件刺痛了王曼利代表。事件發生后,她所在的公交公司投入了一批車輛,上面全部安裝了駕駛區安全防護隔離板。

隔離板是裝上了,到底能不能起到安全防護作用?來北京參加全國兩會前,王曼利代表專門登上公司新投入的這批公交車檢驗安全防護隔離板。調研結果是:“稍微拽一下,板子就拽下來了。”

這引起了王曼利代表的重視,“這塊隔離板,要多寬多高?什麼材質做?怎樣設置更科學合理?”她在思考這些問題,“安全防護隔離板裝上以后,應該是既不影響司機和乘客的交流,又要便於發生突發情況時司機能及時出來處置,更要防止乘客接觸到司機和方向盤,確保駕駛安全。要達到這些目的,就要出台統一的安全防護隔離板標准。”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記者注意到,還有許多一線代表委員像王曼利一樣,提出的建議看似很小,卻都在為某一個群體的利益或權益代言。

“給‘赤腳醫生’穿上‘鞋’。”南通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任劉璠代表呼吁。

“赤腳醫生”,一般指未經正式醫療訓練“半農半醫”的鄉村醫生。目前我國大約有130萬名鄉村醫生。

劉璠代表調研發現,鄉村醫生隊伍嚴重老化。他舉例道:“江蘇南通市通州區鄉村醫生中超過60歲的佔54%,啟東市鄉村醫生中超過60歲的佔86%,較多村社區衛生服務站隻能返聘退休鄉村醫生。而鄉村醫生沒有養老金或養老保險待遇較低。建議國家給這個群體更多關注,讓他們老有所養。”

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楊佳委員是一位盲人。今年,她為重度殘疾人群體發聲,提交了《關於推行重度殘疾人提前享受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提案》。

據了解,在我國現有的8500萬殘疾人中,一、二級重度殘疾人佔30%左右。這一群體往往自理能力差、預期壽命低、就業時間短、無穩定生活來源。

近幾年,雲南、青島、廈門和濟南等地已試行城鄉重度殘疾人提前5年領取養老金制度,並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可以總結相關地方的成功經驗,調整社保政策向重度殘疾人傾斜,根據不同等級殘疾人生存狀況制定和執行專項政策,從而確保其提前5年至10年享受社會養老保險。”楊佳委員建議。

淄博原山林場黨委書記孫建博代表3歲時因病致殘,雙腿無法站立。

“你知道肌無力嗎?”孫建博代表問記者。今年,他關注的正是肌無力患者這個“小眾”群體。

肌無力是一種由神經與肌肉接頭處傳遞障礙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能引起全身骨骼肌的無力。據統計,目前,中國總計約有65萬肌無力患者。

孫建博代表調研發現,當前肌無力患者群體的病程長,大部分患者長期用藥治療,背負高額的醫療費用。

“建議國家研究出台相關政策,將肌無力患者納入殘疾人保障范圍。此外,放寬肌無力用藥報銷條件,將更多的肌無力用藥納入醫保。”孫建博代表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17種抗癌藥大幅降價並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做好常見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這讓孫建博代表感到振奮,“國家越來越重視民生。每一個群體的利益都不應被忽視。”記者 盧越 王群 余嘉熙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