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呼和浩特市總創新經費核算服務模式

解決小微企業經費返還難點

2019年03月18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公司工會委員會是2016年成立的,一直沒有活動經費,不知道經費怎麼返還。呼和浩特市總工會主動聯系我們,給我們進行了培訓,主要講解了成立工會的意義以及工會經費繳納、返還相關內容。”高翠萍近日高興地對《工人日報》記者說。

高翠萍是呼和浩特市一家小微企業——內蒙古金橋創富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工會委員會的工作人員。她告訴記者,呼和浩特市總工會代管經費之后,現在一年能返還1萬多元工會經費,這些經費主要用來組織學習、培訓、比賽、慰問困難職工等,解決了該公司工會沒有經費的問題,也提高了工會在公司和職工中的地位。

高翠萍所說的呼和浩特市總工會代管經費,指的是市總工會為更好地保障基層工會合法權益,讓更多的經費直接用於職工群眾,開展了縣以上工會經費核算服務中心工作,工會經費核算服務中心的方案規定在各基層工會經費的所有權、自主權、審批權及預算主體不變的前提下,工會經費核算服務中心採取“集中管理、統一開戶、分戶核算”上代下的基層工會報賬制管理方式。

“我們對全市繳費額在萬元以下的企業進行分析,發現已佔企業總數近80%﹔繳費額在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很多無力獨立建賬開戶,得不到經費返還,工會經費核算服務中心建立統一核算賬戶,為那些無法正常開設獨立工會賬戶的單位解決了經費返還問題。”呼和浩特市總工會財務部部長杜健說。

目前,呼和浩特市縣兩級總工會已在全市設立10個工會經費核算服務中心,為1900余家無力建賬開戶的企業工會提供經費核算服務,累計核算資金約1500萬元。

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建立核算服務中心,一是建立統一核算賬戶,提供無償的財務服務,為那些無法正常開設獨立工會賬戶的單位解決經費返還難、基層工會財務力量不足問題,同時也減輕了總工會的賬面應返資金壓力,促進了基層經費的規范使用﹔二是通過建立核算服務中心,實現了對基層工會經費使用事前、事中、事后的審核把關,有效杜絕了不合規、不合法的開支,確保基層經費來源於職工、服務於職工的使用方向﹔三是通過建立核算服務中心,體現出以工會經費為紐帶,加強了上級總工會與基層工會之間的聯系,既推動企業建會、法人資格辦理等一系列工作,也解決了經審工作難以兼顧基層工會財務、審計成本高的難題,更有利於服務廣大職工群眾。(記者李玉波)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