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深圳市總工會

聚力千萬職工 共謀新時代奮斗新方位

2019年03月18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回首2018年,深圳市總工會在團結動員職工、夯實基層基礎、強化維權服務、維護職工隊伍穩定、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加強黨的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績——

這一年,深圳工會共創建17個市級勞模創新工作室、9個市級示范性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4個省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新建立百人以上企業工會787家﹔對221家社區工聯會、28家樓宇工聯會進行規范化建設,建成有活動場地的職工之家249個,新增職業化工會工作者117人﹔

信息化綜合工作平台4個核心子系統已上線,完成126.6萬實名會員的信息採集與錄入工作,辦理會員金融服務卡52.8萬張,智慧工會建設得到全總領導肯定﹔

市、區兩級工會共派出212名律師入駐62個基層服務點,為188家企業工會提供法律服務,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4件,為職工追回經濟損失575.7萬元﹔

……

翻閱著2018年深圳市總工會書寫的《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答卷,一樁樁、一件件工會干部為職工權益奔走的實事,一項項想職工所想、解職工所難的務實舉措,一串串訴說著職工利益無小事的數字,正是深圳工會在新時代彰顯新作為的生動注腳。

強政治擔當

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近年來,深圳市總工會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南,強化政治擔當,引領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2018年,深圳市總工會工作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進一步增強了。

——市總黨組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學習制度,全年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25次,並通過機關黨員干部大會、邀請專家學者授課、黨組書記講黨課等方式,組織全市各級工會干部培訓班54期,培訓4793人次。在廣東省職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演講比賽中,深圳參賽職工獲得第二名,深圳市總工會獲“優秀組織獎”。

——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社區,引導工會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切實落實工會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積極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加強深圳工會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等網上輿論陣地和網宣隊伍建設,運用互聯網和新媒體,亮出工會旗幟,發出工會聲音。

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扎實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是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的堅強保証。

深圳市總工會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把加強黨建和工會改革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落實做細“三會一課”制度,突出政治學習和黨性錘煉﹔自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黨組重大事項議事決策機制,保証重點工作部署、重要人事事項、重大項目安排、大額資金使用等事項必須經黨組集體討論決定﹔馳而不息加強作風建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恆反對“四風”。

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行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上的工會組織,始終循著這一軌道向前奔跑。

新的一年,深圳市總工會將繼續以黨的建設全面引領工會自身建設,同時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深圳工會將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聚焦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這個中心環節,貫徹落實好全總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意見,充分發揮工會院校、工人文化宮、職工書屋、互聯網平台等工會宣傳陣地作用,完善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體系。

同時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活動,按照“突出品牌打造、加強陣地建設、強化創新驅動”的工作要求,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根據不同職工群體特點,採取職工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形式和對路管用的方法,進行有特色、接地氣、面對面的宣講,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以實際行動團結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此外,還將壓緊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構建工會宣傳工作大格局。

增基層活力

使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離職工最近,聯系職工最直接,服務職工最具體的基層工會是工會組織的重要基礎。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提出,要健全鄉鎮(街道)——村(社區)——企業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做到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要有工會組織,哪裡需要做群眾工作、工會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如何破解基層工會工作難題,使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2018年,深圳市總工會在創新體制機制上下功夫,爭取多方支持,切實解決基層工會工作的薄弱環節。

2018年8月起,按照深圳市委和廣東省總要求,深圳市總工會大力開展基層工會建設集中攻堅行動,重點抓世界和中國500強、上市公司等企業組建工會。據統計,全市共排查出百人以上未建會企業1157家,2018年底已建會787家,正在組建的有134家,有建會意願的83家,合計1004家,佔86.11%﹔新發展會員171443人。

推進“三個一批”建設方面,2018年深圳市總投入專項經費4745萬元,全面推進社區、園區、樓宇及行業工會聯合會建設。一方面,對221家社區工聯會、28家樓宇工聯會進行規范化建設,建成有活動場地的職工之家249個,新增職業化工會工作者117人。另一方面,選拔培養處置群體性事件應急分隊。據了解,市總應急分隊項目被市委政法委列為“全市首批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實踐創新項目”。

為做實做強基層工會,筑牢工會工作的基礎,深圳市總對基層工會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推動工作力量、經費使用等向基層傾斜。2018年,市總工會補助下級支出佔支出總額46.6%,基層工會活力不斷增強。

2019年,堅持改革創新的深圳市總工會,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三個著力”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面向職工、服務基層、突出主業的工會改革要求,在優結構、強功能、增活力上下功夫,把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以嶄新的形象走進基層一線,走近職工身邊。

2019年1月起,向市、區所屬基層工會提高工會經費返還比例,做實做強基層工會。鞏固“三個一批”取得的成果,力爭年底完成全市663家社區工聯會的規范化建設,其中,提升做實412家5000人以上社區(園區)工聯會。

同時,將繼續推動百人以上未建會企業盡快成立工會,年底動態建會率達到90%以上﹔推動一批具有重大影響力的風向標企業建立工會,發揮示范效應﹔大膽探索“三新”領域企業建會入會工作。

此外,將進一步加強對職業化工會工作者的管理,強化培訓,提升能力,探索打通職業化工會工作者職業發展通道﹔發揮市總應急分隊的作用,將其打造成為工會組織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的重要骨干力量。

建智慧工會

構建以職工為中心的服務職工工作新格局

以職工為中心,讓職工當主角,一直是深圳市總工會的工作重心。

回望過去一年,市總以信息化建設為依托,“互聯網+”普惠服務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智慧工會建設初見成效。機關辦公自動化系統及信息化綜合工作平台4個核心子系統(基層組織管理、工會會員管理、職工互助保障、職工服務)已完成開發並上線,可在市總工會網站和微信公眾號上訪問使用,成功搭建了聯系和服務職工的新通道。

實名制、普惠制服務體系建設邁出新步伐。不斷優化8大類36個普惠服務項目,進一步推進工會會員實名制管理。截至目前,共完成126.6萬實名會員的信息採集與錄入工作,辦理會員金融服務卡52.8萬張。市職工服務中心完成場地裝修、人員配備和職能梳理等工作,步入工作正軌。“圓夢計劃”被列為2018年市政府民生實事項目,高等學歷幫扶規模擴大到每年3000人,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

困難職工精准幫扶機制不斷健全。幫扶對象擴大到持有居住証的困難職工,“送溫暖”“金秋助學”“送清涼”等品牌活動深入開展。據統計,全年慰問困難職工1659戶,發放慰問金551.2萬元﹔“金秋助學”投入174萬元,惠及402名困難學生。

持續推廣醫療互助保障計劃。2018年給付互助保障金724萬元,惠及1925名職工,辦理參保人數比成立前增長278%……

向改革要動力,深圳工會改革的列車一路向前。

今年,深圳市總繼續深入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構建互聯互動的服務職工新格局。

一方面,繼續推進智慧工會建設。以“12351”熱線、市總官網、深圳工會APP和微信公眾號等“四個門戶”,機關工作平台、基層工會工作平台和職工會員服務平台等“三個平台”以及工會組織數據庫和工會會員數據庫等“兩個數據庫”為基礎,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強智慧工會建設,不斷完善工會信息化系統,讓廣大職工通過互聯網更加方便、快捷、有效地找到工會、參加活動、享受服務。

另一方面,堅持以職工需求為導向,以職工滿意度為標尺,加強職工服務工作的頂層設計和項目研發,建立開發遴選、過程管理、效果評估的職工服務項目化運行機制。在首批普惠服務項目的基礎上,整合各區、各產業、各基層工會的優秀服務項目,不斷豐富職工服務項目庫。同時,繼續加大工會會員實名制推廣力度。

此外,還將優化市職工服務中心職能,努力以專業化管理承接市總工會服務職工的具體事務。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推動困難職工幫扶與政府救助、公益慈善力量有機結合,實現幫扶送溫暖常態化、精准化,努力讓困難職工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解職工所難

撐起職工合法權益“守護傘”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天職。在職工有困難時,深圳市總工會撐起職工合法權益的“守護傘”,解職工所難。

據了解,在加強源頭維護方面,市總推出多項務實舉措。例如,總結推廣源頭治理勞資糾紛試驗區工作經驗﹔圍繞最低工資調整、困難職工救助等職工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積極反映職工訴求﹔參與深圳市解決拖欠勞務工工資問題聯席會議以及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全市各級工會參與農民工工資支付檢查企業3584家,涉及職工24.8萬人……

工會法律援助方面,深圳市總加強同勞動行政部門的信息交流和協同聯動,聯合市中級人民法院成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形成多方合作預防和化解勞動關系矛盾工作格局。同時深入開展“律師駐點”“律師入企”等工會法律援助工作,2018年市、區兩級工會共派出212名律師入駐62個基層服務點,為188家企業工會提供法律服務,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4件,為職工追回經濟損失575.7萬元。

為維護職工隊伍穩定,市總還大力開展節日期間勞動關系風險隱患大排查,全市各級工會共走訪4474家企業排查勞動關系風險隱患,涉及職工約35萬人﹔及時掌握企業和職工的不穩定因素,定期分析研判勞動關系形勢,報送勞資爭議信息45期,發揮工會組織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作用。

作為職工信賴的“娘家人”,深圳市總工會圍繞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加大維權服務力度,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把黨和政府的關懷與工會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心坎上。

新的一年,深圳市總將在積極參與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道路上繼續前行。

據了解,市總將加強多方聯動的工會維權機制建設。健全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健全工會與多部門協作機制,增強打擊勞動關系領域違法行為的工作合力﹔搭建勞資對話溝通合作平台,推進企業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和集體協商機制化建設。

同時將探索“互聯網+”模式下為職工提供線上法律援助服務和“一社區一法律顧問”服務,拓寬“律師入企”和“律師駐點”服務覆蓋面。

筑新時代夢

鍛造“三型”產業工人大軍

新時代,每個人都在奮力逐夢。

在職工追夢路上,深圳市總工會積極搭建職工建功立業的載體和方式,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交出了一份無愧於新時代的成績清單。

——深化崗位練兵和職工技能競賽。動員各級工會與行政緊密協作,組織職工參與崗位練兵、技能比武、發明創造、技術交流、合理化建議等活動。組隊參加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在全部3個項目的競賽中,獲得1個團體金獎和3個單項金獎,位列參賽城市第一名。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薦並評選全國、省、市五一勞動先進集體70個、先進個人178名﹔發放勞模春節慰問金1860人次、186萬元﹔關心關愛勞模,組織12批、共300名勞模進行療休養﹔組織勞模軍訓、舉辦講座、參觀勞模創新工作室等活動13次,500多名勞模參加了活動﹔廣泛開展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創建17個市級勞模創新工作室、9個市級示范性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4個省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研究。按照上級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大力推進宣傳貫徹落實工作﹔加強新時代深圳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研究,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

2019年,如何更好地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鍛造一支符合新時代發展要求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深圳市總把握時代主題,瞄准了方向,團結動員千萬職工再出發。

深圳市總將積極依托行業協會、行業工會聯合會的力量,推動在非公企業開展勞動競賽﹔深入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籌辦深圳市第十屆職工技術創新運動會,探索在新產業、新業態、新組織開展競賽,不斷擴大勞動競賽的覆蓋領域……

為培養造就更多的勞動模范與鵬城工匠,市總將深入推進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為勞模、工匠發揮作用提供舞台﹔大力宣傳勞模先進事跡,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深圳工會還將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聚焦更有效保障產業工人地位、更有力維護產業工人合法權益,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需求調研,配合市委制定並落實深圳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同時深入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統籌推進學歷教育、技能培訓和綜合素質提升,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拓展網絡培訓平台,提升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建設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協作,加強職業指導,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探索建立健全產業工人激勵機制,適當增加產業工人在各級各類勞動模范和先進代表等評選中的名額比例。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深圳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引擎,深圳各級工會要主動圍繞大灣區建設謀劃和創新工作。例如,加強與大灣區各地工會的交流合作,打造大灣區服務職工合作平台,更好地為職工服務﹔圍繞深圳踐行高質量發展以及新一輪科技產業變革的要求,結合大灣區建設的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廣泛深入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技能競賽和安全生產﹔積極探索適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際的工會工作新模式,遴選若干重點工程項目工地建設工會工作示范點,促進一流灣區建設。

展望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深圳市總工會將堅守初心——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聚力千萬職工,謀劃新時代奮斗的新方位。

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深圳工會工作既面臨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勞動關系領域風險有所集聚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也迎來全面深化改革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推進的難得機遇。深圳工會將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樹立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以堅定必勝信念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實﹔按照全總、省總的要求,圍繞中國工會十七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團結動員全市職工為深圳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作出新貢獻。

2019年,深圳工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對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深圳市委六屆十一次全會和全總、省總有關工作部署,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突出黨的領導,彰顯建功立業,加強思想引領,堅持維權服務,深化改革創新,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深圳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再建新功,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