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南

河南:企業培養新型學徒可獲補貼

中級工每人每年5000元,高級工每人每年6000元

2019年03月19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今后在河南,企業組織技術工人帶薪到學校或培訓機構學習“長本領”,可以獲得政府的財政補貼。

根據日前印發的《河南省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實施辦法(試行)》,從2019年到2020年底,河南省每年培訓企業新型學徒2萬人以上﹔自2021年起,每年培訓學徒3萬人以上。按照規定,河南省人社部門會同財政部門,對開展學徒培訓的企業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補貼資金從就業補助資金列支。中級工每人每年5000元,高級工每人每年6000元。企業新型學徒培訓實際支出低於5000元的,據實申請補貼。

河南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說,企業新型學徒制是按照政府引導、企業為主、院校參與的原則,採取“企校雙制、工學一體”的模式,即由企業與技工院校、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企業培訓中心等教育培訓機構採取企校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等模式共同培養學徒。

與傳統學徒制下學徒僅是學生的身份不同,新型學徒培養對象為與企業簽訂一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人員,以及應用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的從業人員。學徒培養目標以符合企業崗位需求的中、高級技術工人為主,培養期限方面,中級工通常為1年,高級工通常為2年,特殊情況可延長到3年。

據介紹,學徒在學習培訓期間,企業應當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支付工資,且工資不得低於企業所在地最低工資標准。企業按照與培訓機構簽訂的合作協議約定,向培訓機構支付學徒培訓費用,所需資金從企業職工教育經費中列支。

此前,河南省已經在宇通客車等企業試點過企業新型學徒制。試點企業反映,補貼政策緩解了企業的用工壓力,降低了企業的培訓成本。而通過系統的學習,一線職工不僅增強了操作能力,提高了技能水平,更重要的是進一步增強職業意識,更加遵守工藝規范。

“通過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有利於更好地推行終身技能培訓,進一步拓展職業培訓工作領域,創新職業培訓模式,為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技能人才支撐。”河南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說。(記者余嘉熙)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