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長興打造勞動爭議化解“全科醫院”

整合人社、工會、司法等部門職能,實現勞動爭議調處“一個窗口辦到底”

2019年03月19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幸虧有你幫助代寫仲裁申請材料,不然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近日,58歲的王師傅向勞動關系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李律師如是表達感激之情。而這正是浙江省長興縣整合資源,打造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帶給職工的便利之一。據介紹,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就像一家“問診”勞動糾紛的“全科醫院”,實現了勞動爭議調處“一個窗口辦到底”,有效降低了職工的維權成本。

據介紹,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是一項系統工程,但工作職能卻分散在人社、工會、司法等部門,難以形成合力,也造成了資源重復和浪費。對此,2018年4月23日,長興縣勞動關系法律服務站正式挂牌,整合人社、工會、司法等部門相關職能,成立了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下設綜合科、立案受理及咨詢科、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科、工會調解庭、勞動仲裁院、勞動監察大隊,統一處理來自各領域的勞動爭議。

“這就實現了職工遇到勞動糾紛的事情能‘一個窗口辦到底’。”長興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許連壽對記者說。

隨后,長興縣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長興縣進一步推進勞動關系預警調處機制建設實施方案》,明確工會、人社和司法部門的責任,要求選派法律援助律師定期在服務窗口值班,縣人社局、縣總工會各自安排一名以上工作人員現場辦公。同時,設立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庭,專門開展勞動爭議的案前預防調解工作。

在縣級層面推進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同時,長興縣還在鄉鎮綜治平台積極建立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實行勞動爭議案件對外一窗受理,對內分類處理,實現了鄉鎮(街道、園區)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全覆蓋,讓職工有事“就近跑”,讓勞動糾紛發現在第一時間、處置在第一現場、穩控在第一防線。

“我們希望職工和企事業單位在發生勞動糾紛時,走進化解中心就像進入了一家勞動關系‘全科醫院’,及時得到咨詢、普法、調解、法律監督、仲裁等勞動關系領域的系統‘診療服務’。也希望更多職工和企業在這裡接受了‘診療服務’之后,能夠更加知法、懂法,學會用法,從而把矛盾及時化解在萌芽狀態。”許連壽總結說。(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何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