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工會持續為服務職工實事項目“添磚加瓦”

上海300所“職工學堂”今年開門招生

2019年03月20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新增200處“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完善升級改造200處現有接力站,新創建300家“職工學堂”將在今年開學招生……這是3月18日上海市總工會召開2019年“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職工學堂”工作推進會宣布的消息,這些舉措將為做實做強兩大服務職工的實事項目“添磚加瓦”。

當日印發的《關於創設“上海職工學堂”的通知》顯示,初步計劃今年新建創設300家,主要依托職業學校或社會培訓機構類、大中型企業類、產業(工業)園區類和樓宇商圈類等單位,在產業工人相對聚集、條件成熟的區域挂牌設立。在課程設置上,每所學堂採取“1+N”的課程體系,學堂可以根據自身的行業特點,至少設置一門精品課程作為主打課程,並配以若干相關課程。

“職工學堂”將本著開門辦學、資源共享的原則,各學堂設置的精品課程定期在上海市總工會統一信息平台發布,向社會開放,接受其他單位的團隊預約,提供課程服務。在創設標准上,上海市總提出“四有一能”標准,即有固定場所、有培訓設施、有精品課程、有專人負責和能對社會免費開放,並參照“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管理規范,建立考評獎懲及退出機制。

據了解,去年,“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在上海市政府實事項目的滿意度評測中名列前茅,成為上海工會傳遞城市溫度、融入社會治理的重要載體。推進會現場,市總為獲得上海市重點工程實事立功競賽優秀團隊、“上海市工人先鋒號”、“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優秀組織獎”等6個獎項的獲獎團隊和個人頒獎。同時,下發《2019年“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新建、升級工作部署通知》明確,將新增200家“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使接力站總數達到1200家,進一步完善服務站點布局不留盲點。另悉,上海工會先后對20多家不符合管理規范的“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摘牌。

“‘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和‘上海職工學堂’這兩個實事項目是工會組織發揮自身優勢、整合各方資源、切實滿足職工現實需求的重要舉措。”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周奇表示,將在規范管理上著力,設立問責和考核機制﹔在精准服務上著力,提供更具人性化和精准化的服務﹔在質量提升上著力,提升服務質量和品質。(記者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