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

——三名90后少數民族農民工的成長之路

2019年03月21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3月,清晨的陽光洒在南疆的大地上溫暖拂面。

一大早,當村裡的同齡人剛剛起床時,90后維吾爾族姑娘阿孜古麗·買買提已經騎上了電動車,走在了上班的路上。

阿孜古麗·買買提的家在新疆庫車縣雅克拉鎮小澇壩村,這裡地廣人稀,距縣城近70公裡,村外是一大片戈壁,村裡人多以種植棉花等農作物為生。6公裡外,是中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採氣廠廠部,住著200多石油工人的705生活基地。這幾年,村裡許多少數民族青年在農閑時都會去那打零工,因為工作穩定、收入更好,還能學到技能。

據該廠廠長李柏林介紹,該廠吸收南疆農村富余勞動力150余人就業。其中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等少數民族鄉親就佔三分之一。

“在我們幾十名少數民族中,有幾位90后,在雅克拉採氣廠705基地還成長為廚師、園藝師等。”阿孜古麗·買買提說。

我們大家都喜歡這裡

2009年,18歲的阿孜古麗·買買提第一次來到705基地,主要負責辦公樓裡的清潔工作。那時,她的普通話能力基本為零。

“他們特別有耐心地教我說話、認字、干活,要不我也不會在這兒待這麼久。”現在的阿孜古麗·買買提,已經能輕鬆地用普通話和大家交流了。

上個月,她花2000元給自己買了部剛上市的新款智能手機,讓村裡的姐妹們很羨慕。“現在,村裡來這兒打工的人多了,大家都非常喜歡這裡。”

“每年春節廠裡都要舉辦晚會,我會上台表演維吾爾族舞蹈。”前不久,阿孜古麗·買買提還作為雅克拉採氣廠的代表,到西北油田駐柯坪縣阿恰勒鎮吐爾塔木村“訪惠聚”工作隊參加慰問活動,獲得了當地百姓最熱烈的掌聲。

農民工變身助理園藝師

回憶過往,在705基地從事園林綠化工作的伊卜拉音·艾合買提始終保持著微笑。他說:“來這兒以后,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干了8年多,我在家裡蓋起了房子,娶上了漂亮媳婦,從一個農民工變成了助理園藝師,還當上了小組長。”

2011年,18歲的伊卜拉音·艾合買提高中畢業回到了庫車縣九區雅喀村。家裡有8個兄弟姐妹,全家在農田裡忙活一年,也隻能勉強實現溫飽。他在別人的介紹下,來到了705基地工作。

“綠化是一個技術活兒。剛上班時,會種地的我連肥料都看不懂,也沒見過那麼多花,連名字都叫不上。”伊卜拉音·艾合買提說。

為了不拖后腿,他抽空學習。在不斷的努力下,他進步很快,沒幾年就可以在工作裡獨當一面了。

不當“花瓶”當廚師

一團團面,在身著制服、頭戴白色廚師帽的維吾爾族白案廚師帕爾扎提·阿布裡克木手中,不一會兒就變成包子、油條、油餅、拉條子等新疆特色美食。

1992年出生的帕爾扎提·阿布裡克木是庫車縣九區雅喀村的村民。三年前,她跟隨丈夫伊卜拉音·艾合買提來到了705基地餐廳從事服務工作。

初到餐廳的帕爾扎提·阿布裡克木年輕時尚,男員工們直犯嘀咕:又來一個“花瓶”,要靠我們照顧。“誰要你們照顧,我一定要做出點成績。”性格直爽的她說。

當時正值餐廳人員就餐高峰期,帕爾扎提·阿布裡克木主動請纓進行和面,做拉條子。“都是新疆人的家常菜,我也來試試。”她嫻熟的動作讓大家看傻了。一晃三年,大家越發佩服她。

盡管油煙摧殘著容顏,但帕爾扎提·阿布裡克木愛美的天性依然不改,下班后總要見縫插針地去做個美容,節假日去燙個頭發。最近,她還學會了網購,“買的衣服過幾天就到了,等天氣暖和的時候穿上,一定特別好看。”她說。(記者 吳鐸思 通訊員 朱放寧 連鑫龍)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