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楊浦、浦東兩區工會聯手,為90名遭遇再就業之困的職工量身定制一場招聘會——

一次跨區的就業援助

2019年03月21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青島啤酒上海楊浦公司的經營地在楊浦區,但其工會關系卻在浦東新區,當企業關停,90名職工遭遇再就業之困時,一道跨區域援助難題擺在了兩區工會面前。最終,經過多方溝通協調,一場量身定制的招聘會成功破題。

2018年5月,青島啤酒上海楊浦公司由於基礎設施已不能滿足繼續生產經營的條件,經該公司股東會研究決定,進行解散清算,與全部在冊職工終止勞動合同。

“當時,公司面臨終止勞動合同的職工近90人,其中絕大部分是生產一線操作工,且年齡普遍在四五十歲。”浦東新區職工援助服務中心法律援助科科長林霞回憶說,“當青島啤酒上海楊浦公司工會主席、生產部部長石梅找到中心時,多少還是感覺有些棘手。”

林霞告訴記者,青島啤酒上海楊浦公司因為注冊地和經營地分離,雖說公司的經營地一直在楊浦區,但其工會關系卻在浦東新區,“這也是為什麼這家公司的工會主席會在第一時間找到浦東新區職工援助服務中心的原因。”

“這些職工一直在楊浦區工作,活動范圍大多在楊浦區,由浦東工會出面,舉辦招聘會和招募的企業多半在浦東區,對這些職工來說,並不一定最適合。”基於以上考慮,浦東新區職工援助服務中心決定,通過上海市總工會援助服務中心,從市級層面統籌協調,牽線楊浦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共同破解跨區域援助難題。

經過多方溝通協調,很快,一場由楊浦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浦東新區職工援助服務中心和定海路街道總工會共同承辦的“青島啤酒上海楊浦公司轉改制專場招聘會”在楊浦區定海街道舉辦。此次招聘會共邀請68家用工單位參加,涉及30余個工種、1500余個崗位,專門為該公司近90名需分流安置的職工提供服務。

在招聘會現場,除上海市總、浦東新區工會和楊浦區工會以及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員,最為忙碌的要數企業工會主席石梅。她奔走於各個展台前,積極向招聘單位推薦公司職工特別是大齡職工,幫助他們更好地與企業溝通。當天,20余名職工與招聘單位簽訂就業意向。

浦東、楊浦兩區工會區域聯動,成功地幫助轉改制企業職工平穩渡過空窗期的危機,也為他們送上一份暖心“就業禮包”。

參與此事的兩區部分工會干部意識到,很多企業黨組織合工會關系與經營地分離,有的是跨街道分離,有的是跨區分離,還有些甚至跨省市分離,針對此類企業,要想實現更好地援助服務,不僅需要多方面的聯手,更需要頂層設計上的機制保障,規范流程,以最大程度地保障職工就業援助的質量。

對此,上海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表示,下一步,將在現有條件下進一步整合資源,充分發揮工會系統的作用,在職工、企業和職能部門之間搭建良性互動的平台。(記者 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