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農民工已成為上海就業人群主體

工會組織不斷擴大對農民工的有效覆蓋

2019年03月21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3月5日,上海市總工會在江南造船召開穩就業促發展、加快農民工隊伍建設推進會,聚焦工會組織對農民工的覆蓋、農民工維權服務工作,以及如何組織動員廣大農民工建功立業等問題,加快提升農民工隊伍整體素質,在穩定就業、推動高質量發展大局中,充分發揮工會的功能和作用。

據了解,農民工現已成為上海就業人群的主體,一半以上的,特別是制造業、建筑業、服務業等勞動密集型行業和企業中,相當一部分用工已達60%以上。“上海要建設成為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離不開以農民工為主體的勞動者大軍的努力和貢獻。”上海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表示,為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職工謀福祉,是工會組織的應盡職責,工會要把農民工等各個職工群體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立足維權服務主業主責,實現好、發展好、維護好農民工等各個職工群體的根本利益,讓他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了解,今年上海工會將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對農民工的有效覆蓋,聚焦勞務派遣工、項目外包工集聚的船舶、城市服務、建筑、電力、電信、電氣等重點行業,企業和職工特別是農民工集聚的各類開發區、工業園區等重點區域,具有勞務派遣經營許可的重點企業,加大力度、加快進度。2019年底勞務單位建會率和職工入會率要分別達到50%以上,以此帶動建會及農民工入會取得新進展,到2020年底實現全總要求的農民工入會率達到55%的目標任務。

在建會責任上,堅持“誰使用、誰管理、誰組建”的原則。國企尤其要示范引領,推動其上下游產業鏈企業和勞務單位建會入會,推動將勞務派遣工、項目外包工群體入會納入黨建工作目標考核體系,依法維護勞務派遣工、項目外包工等職工群體合法權益、實現同工同酬,保障和支持勞務派遣和項目外包單位工作經費、工會經費等。

在維權服務上,上海工會將就農民工維權領域的突出問題,如欠薪欠保、勞動合同不規范、勞動保護安全衛生措施不落實、勞動定額不合理等問題,推進集體合同覆蓋農民工,加強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檢查力度。同時將加大對農民工的法律援助力度,工會“零門檻”“應援盡援”服務機制將為農民工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維權幫扶,實施精准幫扶,幫助農民工公平均衡享受公共服務、融入城市生活。

在生活服務方面,上海工會將惠及更多農民工,包括打造職工服務站點等實體化服務陣地,搭建服務勞務派遣工、項目外包工的工作平台﹔進一步擴大工會會員服務卡、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愛心媽咪小屋、發明專利獎勵、公益樂學等實事項目的覆蓋面、受益面,鼓勵、推動基層工會多層多方設置實事項目,疊加優勢﹔逐步推動農民工均等享受相應的文化服務待遇,通過“文化大篷車”等各種形式,送文化、送活動到工地、廠房、車間﹔關心新生代農民工的戀愛婚姻問題,為他們組織開展交友聯誼活動或創造相應的條件。

同時,上海工會還將教育培訓等作為突破口,支持企業開展崗位培訓,積極推動地方教育附加專項資金用於農民工技能培訓,推動各有關方面特別是企業進一步提升農民工等各個職工群體的綜合素養和技能水平,推動建立由院校、企業、培訓機構等共同組成的職工技能培訓校企合作聯盟,在規模以上園區建立500個職工學堂,不斷提升職工的技能水平。(記者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