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西安千名農民工“回娘家”

2019年03月21日13:33  來源:《工人日報》

看發展、賞美景、拉家常、享尊榮

3月6日,西安市總工會邀請1000名農民工“回娘家”,享受一天做客娘家的親熱、招待。可是這麼多人,怎麼個回法?如何招待?

人努力,天幫忙。這天的古都西安,惠風和暢,陽光普照。“紡織大國工匠”黃雲娜、“細紗工序擂主”李靜、“最美農民工”楊立、美麗環衛工朱阿芳、“護理標兵”賈亞娟、家政服務“百事通”王素娟、“快遞小哥”魏偉……各行各業的數百農民工暫時放下手中的活計,在工會干部們跑前忙后的招呼下,到西安最長見識的地方、最前沿發達的地方、最親近暖心的地方、最風光榮耀的地方游城玩景、喝茶聊天,做這個城市的“娘家客”。

原來,西安近年在明星城市中異軍突起,城市規模、人口井噴式增長,越來越大、越來越干淨、越來越漂亮、越來越便利的新形象得到了市民、游客、創業者的廣泛認可。這些巨大的變化背后,每一個角落和環節,都有千千萬萬農民工的辛勞和奉獻。作為職工和農民工的“娘家人”,西安市總工會邀請了千名農民工,以看發展、賞美景、拉家常、享尊榮的方式盛情招待了他們。當天,約500名農民工在西安市總的周密組織下,分批、分段參加了這次大規模的游覽、座談、體驗活動﹔之后,還有500名農民工將應西安市各區縣、產業、開發區工會的邀請暢享建設者的榮耀。

大西安究竟有多大?將來還會往哪發展?最有代表性的發展在哪?西安市總為農民工們精心挑選了兩個代表性的地方——西安市規劃館、西安國際港務區,市總副主席魏大寶珠領路,陪同參觀。在規劃館,農民工們認真聽講解、看圖片和沙盤,一路拍照存資料。一位來自河南駐馬店的農民工老張說:“我在西安打工12年了,一天到晚埋頭干活,隻知道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從來沒有真正了解過,也沒機會到處看看,現在才知道2020年規劃用地865萬平方公裡、人口要達到1070.78萬。”他指著規劃圖一一數道,現在三環內都滿了,三環外南邊快到秦嶺了,北邊快到渭河了,西邊有灃西新城、鄠邑區副中心,東邊有洪慶組團、藍田組團、臨潼副中心,北邊有西咸新區、高陵組團、閻良副中心。“真是太大了,想不到啊。”

在西安國際港務區,大家先后參觀了氣勢恢宏的港務區規劃館、高端前沿時尚的陸港金融小鎮、規模浩大的中歐班列集裝箱中心站、進口商品琳琅滿目的紅酒交易基地,了解了港務區如何在“一帶一路”的改革開放中從一個偏僻荒涼的農村發展成為國際內陸港的故事。一位快遞小哥感到震撼:“不到這裡親眼看看,不可能想到中國產的成千上萬的小車、貨車在排隊等候出口,也不可能想到法國的紅酒、意大利的巧克力、哈薩克斯坦的面粉,這麼多、這麼便宜,這就是開放與發展吧。”

為了讓農民工兄弟“認識家”,方便他們以后“找到家”,“娘家人”西安市總在活動中特別安排了一個環節:請農民工到“家裡”做客、“回娘家”拉家常。市總副主席童帥迎接、帶著大家走進市總為農民工提供服務的窗口——職工服務中心、困難援助中心、職工互助會、中順家政公司依次參觀、認門,逐一介紹工會服務農民工的內容、平台、陣地、渠道。

“回娘家”的重點是拉家常。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薛振虎,市總常務副主席王軍,市總副主席馮增權等歡迎大家“回娘家”,向他們介紹了西安的發展成就以及工會的主要工作,尤其是在服務農民工方面採取的措施等。王素娟、楊長奎、索順序、朱阿芳、嚴俊、楊立等6位不同行業的農民工談了各自從業、工作、生活的情況。在市總領導的反復引導、鼓勵下,他們還談了對漲工資、廉租公寓、子女上學、技能培訓、體檢的訴求、期待。

“最美環衛工”朱阿芳多次感受到工會的“送溫暖”“送清涼”,尤其對工會設立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帶來的如廁、休息、熱飯、喝水等方便深懷感激。“今天,我還想提一點建議:一是保潔員工作時間長,休息不規律,能否每年給體檢一下﹔二是福利能夠制度化﹔三是能否多建一些保潔公寓。”

從十年前騎著自行車,到今天開著順豐“小黑”穿梭大街小巷﹔從十年的輸送范圍很小,到現在全境輸送,西安順豐速運的快遞員索順序,見証了這座城市的發展:“融入一座城就是從食、住、教、行、醫來體現,我希望廉租房偏向快遞從業人員,希望能解快遞從業人員子女上學的問題。”

“我們都記下來梳理,能解決的一定解決,還不能解決的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創造條件,促進解決。”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薛振虎現場當場表態。

“回娘家”的高潮是當晚8時許,請農民工從古城牆的南門(永寧門)按照大唐迎接國賓的儀式“入城”,享受這座城市對建設者的尊敬和感謝。鑼鼓威風,秧歌歡騰,永寧門華燈萬狀,古樂齊鳴。勤勞朴實的農民工們,陶醉在古城的輝煌新貌中。

薛振虎說:“我們舉辦這次活動,一是看發展,讓農民工兄弟對新西安的發展有所了解、認識﹔二是聽心聲,由工會來聽取農民工兄弟在工作中、生活中的困難和期盼﹔三是享尊榮,通過入城儀式向農民工兄弟表達尊重和感謝﹔我們也通過活動向廣大的農民工兄弟帶去三句話,一是衷心向大家致敬,二是竭誠為大家做好維權和服務,三是希望大家當好主人公、追夢人。”(記者 毛濃曦)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