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職校:實訓教學,競賽激勵 企業:產教融合,定向培養

福建校企聯合為農民工提供配套職業發展空間

2019年03月21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兩會期間,有代表、委員提出,“工廠正逐漸失去對年輕人的吸引力”,因為年輕人覺得,“做工人乏味無趣,待遇低、上升空間小”。與此同時,很多企業對技術工人重學歷、輕技能,重使用、輕培養,不願自己投入資金培養高技能人才。

《工人日報》記者走訪福建職校與企業了解到,當前,通過參與競賽、校企合作等有針對性的培養方式,新生代農民工技能水平得到提升。同時,新生代農民工技能提升受限、上升空間不足影響了其成為產業工人及后續職業發展。對此,職校和相關企業也開始重視對新生代農民工提供配套的職業發展空間。

從“技能雛鷹”到技術骨干

00后曹學朦老家在四川達州農村,是福州第一技師學院2016級數控模具班的一名學生。他的獲獎經歷頗為亮眼:2018年福建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職組數控銑項目二等獎、數控綜合項目三等獎,第八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數控銑削項目學生組一等獎……今年,他被推薦為人社部“技能雛鷹”獎學金候選人。

像曹學朦這樣在國家級技能競賽獲獎的學生,在福州第一技師學院不是個例。學校統計顯示,近5年來,學校師生參加市級以上技能競賽累計獲獎365人次,其中國家級獎項35人次,省級獎項78人次。

“學院實施‘一體化教學’理念,技能訓練與理論知識相結合,以實際應用為主﹔同時歷來重視技能競賽,以賽助學,在實踐中發現優秀人才,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據學院實訓中心主任張榕賓介紹,目前,學院是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集訓基地、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並挂牌多個福建省級技能競賽、培訓考核基地。

為了激勵學生參加技能競賽,從省市到學校提供了不少激勵政策。例如,福建省教育廳相關政策規定,獲得全國、全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獎項的學生,可以免試錄取到對口高職(專科)專業﹔學院規定,參加競賽獲獎所獲獎金,按照比例分別獎勵給學生、班主任和指導老師,其中學生獎金佔比超六成﹔此外,學院對獲獎學生進行就業優先推薦。

曾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福建省選拔賽獲得全省第一的學生張大淞,也曾獲得人社部“技能雛鷹”稱號,今年畢業剛滿一年。令張榕賓驕傲的是,該學生在就業時被優先推薦,現在已經迅速成長為企業裡的技術骨干。

校企開展學徒制試點

教育部數據顯示,在現代制造業、新興產業中,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據張榕賓介紹,學院培養學生中,基本上3年內70%~80%的學生可以保証就業專業對口,有效對接。

而在提升就業、促進產教融合方面,校企合作是主要培養模式之一。據了解,僅福州第一技師學院,就與東南(福建)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南汽車)在內的省內50多家知名企業長期開展校企合作。

東南汽車人力資源組經理戶娘招告訴記者,自2000年起公司與中高職各類院校開展校企合作至今,目前深入合作的省內外學校有26所,現在職的一線工人中通過校企合作輸入的員工1000余人。

近兩年,東南汽車與多家院校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試點。在學徒制試點班中,由企業的技能大師擔任“師傅”,選拔在校優秀學生為“徒弟”,除了授課,還會隨時為徒弟提供疑難解答,並讓學生來廠跟崗實習。學生畢業后,考核合格即可直接進入企業工作。

東南汽車生產部技術長林杰就是學徒制班的“師傅”之一。他認為,校企合作學徒班縮短了從學生到員工的角色轉變適應期,培養內容更加具有針對性,學生也很樂意通過這種方式提升實踐技能。“這兩年通過校企合作入職的學生中,還有人在省級技能競賽中獲得一等獎。”林杰對此引以為傲。

戶娘招告訴記者,招聘機械類專業的學生時,企業最看重動手能力強、吃苦耐勞、熱愛汽車等素質。而校企合作培養的學生能盡早適應工作環境,實際操作能力強。校企合作培養的學生入職后,公司還會針對他們的表現進行評比,對表現優秀的新興學徒給予工資獎勵。

應對職業發展的新要求

記者採訪了解到,隨著新興產業、新技術的發展,職業教育的內容也在適時更新。以福州第一技師學院為例,學院已開設與動畫制作、物聯網、電子商務等方面的信息工程類專業,並與大型電商平台開展校企合作。林杰透露,東南汽車的校企合作班級中,也根據產業動向,引入了新能源汽車相關的課程內容。

戶娘招透露,企業制定了多元化的發展通道,例如建立技能等級機制,技術類、設計類空缺崗位推行公開競聘等。此外,企業每年組織員工技能等級提升考試和技能競賽活動,技能等級提升的員工進行調薪,達到一定等級有機會晉升干部職務。

為了讓新生代農民工實現學歷和技術技能水平的雙提升,東南汽車與高職院校聯辦 “二元制”專班,採取校企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等模式,讓與企業簽訂合同的在職員工接受培訓,使其學歷文憑與參加全國統一高考的學生達到一致。據了解,這是2016年以來由福建省教育廳等五部門啟動的“二元制”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試點,旨在提高員工的綜合素質,現已進入實施階段。(記者 於靈歌)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