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甘肅:職工互助保障惠及16萬人次

將大病致困職工全部納入互助保障范圍,實施專項幫扶

2019年03月25日09:57  來源:《工人日報》

“我沒有因病致貧,得益於工會贈送的互助保障金。”近日,原甘肅蘭州棉紡廠困難職工王師傅告訴記者,他患病做完手術后,獲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及時給付的互助保障金2.8萬余元,“沖減了自付手術費用,還可部分支付康復期間的藥費。”

經歷了企業破產、下崗失業,從突發重症,到最終獲得互助,王師傅的經歷得益於蘭州市總工會去年4月為全市困難職工贈送的互助保障金。蘭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鞏田龍介紹說,互助保障金每人每年僅100多元,但在減少職工因病致貧的過程中卻發揮出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

在甘肅,像王師傅這樣的受益者還有很多。據悉,截至2018年底,甘肅工會累計為16萬人次患病或遭受意外傷害的職工支付互助金1.1億元。

據了解,從2006年起,甘肅工會將職工互助保障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工會整體工作部署,把工會經費扶持作為開展職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基礎保証,在制定《甘肅省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實施細則(暫行)》中明確規定“基層工會可從工會經費中列支職工互助保障費用”。在開展“送溫暖”活動中,各級工會為困難企業職工、農民工和環衛工、單親女職工等贈送互助醫療保險,幫助其增強抵御風險的能力,成為甘肅工會頗具特色的“愛心禮包”。

2018年9月,甘肅省委、省政府在制定《推進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明確要求將大病致困職工全部納入互助保障范圍,實施專項幫扶,對繳納互助費用確有困難的,可用工會經費幫助繳納。隨后,甘肅省政府辦公廳、衛健委等部門也提出,要發揮互助保險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別是困難職工幫扶解困中的作用。

此外,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不斷延伸“手臂”,在與醫保局建立合作機制,簡化賠付手續,為職工提供快捷、高效的理賠服務的同時,探索早診斷、早治療的職工互助保障機制,對罹患大病和遭受嚴重意外傷害困難職工進行二次幫扶救助,全面發揮互助保障在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中的特殊作用。(記者康勁)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