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探索“工會+法律顧問+社工”服務模式

惠州開展“惠工”工傷關愛援助

2019年03月25日10:04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省惠州市總工會探索實施“工會+法律顧問+社工+義工”服務模式,提升“惠工”工傷關愛援助項目的實效,一年來服務工傷職工農民工1.2萬人次。

據了解,“惠工”工傷關愛援助項目是由惠州市總工會、惠州市惠頤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派駐社工開展服務的公益性項目,於2016年5月開始運營,“惠工”的社工通過運用個案、小組、活動、探訪等方法深入了解工傷職工的情況和思想動態,引導工傷職工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為更好服務工傷職工,惠州市總將工會法律顧問工作與工傷關愛工作相結合,委派工會法律顧問練漢忠每月定期到人社局勞動能力鑒定現場開展法律咨詢等,免費為工傷職工提供法律服務和援助。

2018年1月7日,“惠工”工傷關愛援助項目的一名社工接到求助,某公司職工楊祖比代在工作時不慎將右手卷入和面機絞傷,在工傷認定時受阻,企業間相互推諉事故責任。對此,惠州市總與政府有關部門聯動起來,工會法律顧問練漢忠與用人單位、用工單位、介紹人進行協商調解,梳理事故糾紛並明確各方應承擔的責任。日前,楊祖比代終於拿到應得的工傷賠償。

據介紹,惠州工會探索實施的“工會+工會法律顧問+社工”模式,在服務工傷職工、農民工中的作用越來越明顯。僅2018年,“惠工”項目就開展工傷預防宣傳活動5場,全年共計探視工傷職工116名,接聽職工熱線咨詢及來訪咨詢312例。(通訊員沈瑩 記者葉小鐘 實習生劉曉青)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