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強化理論武裝 把牢政治方向

——各級工會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紀實

2019年03月26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度重視,深刻闡明了工會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實踐要求,科學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多次強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要聚精會神、持之以恆、不斷深化,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各級工會將學習宣傳貫徹重要論述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作為一項經常性、關鍵性和根本性工作來抓,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推進重要論述在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中入腦入心入行。

學深悟透用真功 篤行實作見行動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重要論述首先要解決“學什麼”和“怎麼學”的問題。各級工會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全面系統學。廣大工會干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深化對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的理解把握。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帶領全總黨組一班人,全力抓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2018年全總黨組和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40次。全總通過專題培訓、理論征文、參觀展覽、督察調研等,組織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學習活動,組織工會干部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等著作。在此基礎上結合工會實際,編印了《習近平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論述摘編》。全總機關舉辦了2期機關局處級干部和機關離退休黨支部書記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輪訓班、培訓400余人,機關和直屬單位局級干部及機關離退休黨支部書記學習貫徹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培訓班、培訓120余人,全總機關工會干部培訓班、培訓機關工會干部骨干80余人,機關青年干部骨干學習貫徹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專題培訓班、培訓60名青年干部。舉辦新任省級工會主席培訓班、全國工會干部院校校長和骨干師資專題研修班暨第五屆全國工會干部教育培訓工作交流研討會以及地市級和縣級工會主席示范培訓班等。召開青年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0·29”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座談會,開展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征文活動和5次知識答題活動。各全國產業工會、全總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等結合各自實際,採取有效舉措抓好學習。吉林、江蘇、廣西、青海、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會通過黨組會、機關干部職工大會、專題座談會等形式,深入系統學習研討重要論述。甘肅工會將重要論述納入干部學習教育重點內容,省總舉辦工會干部主體培訓班16期、職工大講堂5期、專題輔導講座8期。

及時跟進學。全總堅持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通過黨組書記處會議、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議、機關干部大會、學習座談會、專題研討班等及時傳達學習。2018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當天,王東明同志立即對工會系統學習宣傳貫徹回信精神作出批示,李玉賦同志提出要求,並在5月專門到中國勞動關系學院調研,與勞模班學員和學校干部師生一起學習領會回信精神,深入上海、河北、陝西等地,就學習貫徹回信精神搞調研、談體會、做解讀。全總印發《關於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精神的通知》。2018年10月2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10·29”重要講話),對推進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當天下午及次日,全總召開黨組、新一屆書記處第一次領導班子會議,全總十七屆一次主席會議、二次主席團會議,隨后又召開全總機關大會、局級干部學習培訓班,集中學習貫徹,下發《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成好中國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的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將習近平總書記“10·29”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落實到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中國勞動關系學院第一時間向在校勞模學員、教職工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制定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方案,組織學習研討、座談交流和“勞模大講堂”活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印發《關於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抓好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學習貫徹工作的意見》,確保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系統落到實處。

深入思考學。重要論述博大精深、內涵豐富,對其進行梳理、研究和闡釋,是學習宣傳貫徹的基礎性工作。王東明同志、李玉賦同志等在《人民日報》、《求是》、《中直黨建》、《旗幟》等主要報刊,發表多篇學習重要論述的理論文章。全總組織力量編寫了《新時代新使命新作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等,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圍繞如何提煉概括重要論述進行反復研討論証,在集中工會系統和黨政機關、專家學者智慧基礎上,以“八個堅持”對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進行了概括,以“四個立足”對其實踐要求進行了分析,這些研究成果寫入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成為報告的最大亮點和重大理論貢獻。遼寧工會組織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安徽、山東、河南、海南、重慶工會廣泛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組織工會干部深入基層一線、深入職工群眾,進行互動式、問答式、啟發式宣講,推動重要論述進工會院校、進基層一線、進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頭腦。

聯系實際學。各級工會將學習貫徹重要論述融入到重點工作落實中,融入到重點課題調研中。在2018年度全總領導重點調研課題中,著重圍繞“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工運事業的理論和實踐指導意義”開展了調研。2018年4月至6月,全總領導組成16個調研組,聚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組織動員職工建功立業、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做好工會維權服務工作、增強基層工會活力、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等8個方面開展調研。2018年6月底召開全國總工會集中調研督查情況匯報會,運用調研成果推進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將調研過程變成宣傳論述、總結經驗、研究問題的過程,變成聯系基層、服務職工、推動工作的過程。2019年3月22日,全總召開全國工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王東明同志要求各級工會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覺的實際行動、更加實在的工作成效。天津、遼寧、上海、湖北、四川、陝西等省(市)總工會及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全總權益保障部、中國勞動關系學院等9個單位的主要負責同志,圍繞學習研究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等作了發言。

有的放矢重宣講 深入人心求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論述,飽含著對工人階級的深厚感情和親切關懷,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傳遞到廣大職工群眾中是工會的重要任務。各級工會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和工會宣傳輿論陣地的作用,廣泛宣傳重要論述,引導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深刻領悟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對工人階級的關懷關愛,對工會工作的大力支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總舉辦“中國夢·勞動美——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職工演講比賽。參賽職工通過生動活潑的演講方式,分享學習貫徹的心得體會,講述立足本職崗位、奮力拼搏的感人故事,進一步推動了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據不完全統計,在各地開展選拔賽期間,全國共開展演講比賽近3萬場,超過300萬職工參賽,通過現場觀看及兩微一端等方式收看直播、轉播的職工總數超過1億。工人日報開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等多個專題、專欄,內容涵蓋新聞報道、系列評論、理論文章、學習知識問答等各個方面。中國工人出版社組織編寫《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學習輔導》叢書、《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職工狀況叢書》等一系列重點圖書。很多地方工會印發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重要論述的口袋書,成為移動的學習平台。內蒙古、江西、湖南、西藏、寧夏工會充分運用工會報刊、網站、微信、移動客戶端等平台載體,解讀重要論述,報道各地學習貫徹的新做法、新舉措、新經驗、新成效。

各級工會利用“兩節”送溫暖、基層調研等契機,推進學習宣傳貫徹的精准化和有效覆蓋。2018年11月至12月中旬,全總組成13個宣講組分赴28個省(區、市),宣講習近平總書記“10·29”重要講話精神。河北工會開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職工誦讀活動”,創造以職工誦讀的形式引領職工思想的新模式。全省各級工會共開展職工誦讀活動1525場,10.6萬人次參加誦讀,現場觀眾和網絡觀眾聽眾達329萬人。山西工會組織開展“十百千萬”宣講培訓,覆蓋干部職工54萬人次。黑龍江工會發揮勞模宣講團作用,用身邊人講身邊的故事,強化宣傳宣講的理論深度與實踐廣度。湖北工會開展“千場大宣講、千人大培訓”活動,打造職工群眾學思踐悟新思想的大學校。四川省工會開展“大學習、深交流、廣宣傳”系列活動,確保中央、全總和省委決策部署在四川工會系統落地生根。雲南、新疆工會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學習宣傳貫徹進行部署,多渠道、廣范圍地面向職工開展宣傳。貴州工會舉辦“感恩奮進·走在前列”新時代工人講習所。陝西工會開展“學好做實習近平總書記10·29重要講話及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往職工中走,往心裡做,往實處落”行動。

堅持不懈增“三性” 一以貫之抓落實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落腳點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各級工會在深入學習宣傳重要論述中,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理論學習的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修養、提高工作能力、改進工作作風、推動事業發展上,團結帶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以堅定的政治性引導職工。各級工會突出工會的政治性這一靈魂,把握政治機關的定位,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全總成立全總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全國工會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全總機關黨的工作會議、全總機關警示教育大會,制定全總黨組巡視工作實施辦法、巡視工作規劃等,開展機關內部巡視,圍繞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等5個方面內容進行全面自查,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做好糾“四風”防反彈工作。浙江省工會按照省委“三服務”活動的統一部署,開展“五個一”蹲點走訪活動,制定《推進清廉省總機關建設的實施意見》,積極創建清廉省總機關和基層黨組織。

以鮮明的先進性組織職工。各級工會堅持工會的先進性這一著力點,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組織動員廣大職工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北京市工會服務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功能建設,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創造幸福”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建設勞模牆、舉辦中華匠作展、基層勞動者風採展等活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首都建設發展的生動實踐。天津市工會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和“五個現代化天津”奮斗目標,開展京津冀職工技術創新交流活動和職業技能大賽,引領廣大職工用勞動筑夢。福建工會創新“工”字品牌主題活動內容和形式,組織開展“凝心聚力跟黨走、建功立業繪藍圖”“勞模八閩行”等活動。

以廣泛的群眾性凝聚職工。各級工會體現工會的群眾性這一根本特點,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扎實做好職工群眾工作,努力把工會組織都建成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使工會干部都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召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懷大力弘揚‘小蜜蜂’精神座談會”,邀請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看望的“快遞小哥”暢談體會感想,向全國300萬快遞業職工發出倡議書,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快遞職工的關懷,做好快遞職工組織和服務工作提出要求。上海市工會推進工會工作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建成門戶網站“申工網”、工作平台“申工通”、服務平台“申工社”“三位一體”上海網上工會工作體系,初步實現工會組織在網上連通、工會事務在網上辦理、工會信息在網上推送、職工會員在網上互動,服務更加精准有效。廣東省工會率先建立省、市“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成功升級12351職工熱線平台,為全省職工提供全天候維權咨詢服務,深入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

思想的偉力激蕩神州大地。經過各級工會的共同努力,學習宣傳貫徹重要論述工作有聲有色、走深走實,重要論述進社區、進企業、進車間,進學校、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理論上有了新的提高、思想上有了新的認識、工作上有了新的思考,進一步激發了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創造性,更好地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