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68名職工面臨轉崗分流,上海寶山區工會在運用民主管理方式為職工爭取合理權益后,又操心起他們的“飯碗”——

分流職工成了招聘會上的VIP

2019年03月26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由於產業結構調整等原因,職工面臨轉崗分流在當下已不是個別現象。對此,工會組織該如何履行維權職責,幫助職工和企業度過這一特殊時期?

今年1月下旬,東芝電梯公司決策層決定撤銷上海公司部分車間,並分流和裁減人員。上海寶山區總工會接到該公司工會主席沈曉東的報告后,立即啟動勞動關系預警機制,提前介入、提前參與、及時指導,充分運用民主管理的方式,在春節前完成了此次全部68名分流安置職工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簽約工作。

一次涉及68人的轉崗分流危機能夠在一個月左右高效化解,離不開寶山區總工會全面構筑起的勞動關系預警預防體系。

“法定利益必須要,合理利益爭取要”

“在區、鎮總工會勞動關系專業人員參與指導下,公司工會及時啟動了制訂處置安置分流方案的民主協商程序,通過職工代表座談,尤其是擬分流職工座談、個別訪談等形式,充分聽取職工群眾對企業調整職工安置分流方案(草案)的意見,匯總職工訴求,按照‘法定利益必須要,合理利益爭取要,個別過分要求做好解釋工作’的原則,擬定爭取職工利益的協商方案。”沈曉東如是介紹東芝電梯上海公司的分流安置經驗。

他告訴記者,在集體協商會議上,職工方代表和企業方代表進行了有針對性的溝通,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礎上,形成了為員工爭取利益的職工安置分流協商方案。不僅維護了部分工傷、大病、退伍軍人等特殊員工的合理利益,還爭取到了將加班工資納入補償金基數等高於法定標准的有利條件。

沈曉東介紹說,由於經過前期充分的溝通和協商,“職工分流安置、經濟補償等勞動關系變更的方案”提交職工代表大會審議后順利通過。會后,企業工會還就相關政策向全體分流安置職工進行了說明,並且當場針對部分員工的新疑問進行解答,穩定了員工情緒。

從宣布裁員到妥善處理,前后不過一個多月,能夠如此高效地應對危機,這與寶山工會全面構筑勞動關系預警預防體系密不可分。

去年4月,該區總工會形成了《關於深化工會改革,加強協調勞動關系制度建設的實施方案》1+6文件,其中,群體性勞資糾紛預警預防工作作為整個體系中的重要環節,建立起了區、鎮、企業多級防范體系。

寶山區總工會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堅持提高“四個比例”,即工會群體性勞資糾紛主動參與率、工會群體性勞資矛盾預警預防化解率、工會代表職工與企業協商化解勞資糾紛率、工會對權益受損職工法律援助率。將工作的聚焦點從矛盾出現的化解工作逐步轉向矛盾萌芽時的前期預防工作,充分利用職代會等民主管理程序正向推進企業重大調整性改革內容。

分流職工現 場簽約

成功化解危機並不代表工會工作的結束,職工再就業的后續服務,同樣牽動著工會干部的心。

近日,走進寶山區“百企千崗進社區,真情援助你我他”的活動現場,就會發現這次招聘會有一個特別之處:現場專門辟出一方“小天地”,為東芝電梯上海公司的員工設立了專場洽談區和簽約台。

東芝電梯上海公司的分流職工可以在這片專屬VIP空間,面試黃海制藥、五鋼設備等五家經過精選的企業,達成預錄用意向的職工即可當場簽約。40歲的金偉就是在專場洽談會上找到的新工作,目前,他已經在中冶寶鋼二分公司上崗,擔任設備檢修一職。

這次專場招聘離不開寶山區工會干部的精心謀劃。

“在了解到還有20多位職工暫時沒找到合適工作后,我們第一時間跟進。一方面,通過做思想工作,讓中年職工放下包袱,勇敢走上求職市場﹔另一方面,通過細致調研,了解每位待業職工的個人和家庭情況,以及就業意向,做到一人一表。”寶山區職工援助服務中心劉主任介紹說,我們對調查表進行仔細分析后發現,這些一線職工都有技能,此前從事的多為數控、電焊崗位。

據此,寶山區總工會在寶山區用人單位中選擇工種門類、薪資水平情況相當的,優先進行配對推薦,讓用人單位充分了解推薦職工的情況,從而形成初步意向。

為減少職工求職奔波的時間,寶安區總工會便把面試流程搬到了招聘會上。通過專場洽談活動,東芝電梯上海公司的未就業分流職工除1人以外,其他均在現場順利簽約預錄用。

據悉,此前東芝電梯在某省的公司,也需要分流近100名職工,由於在制訂和實施分流安置方案過程中,未經過法定民主程序,未征求職工意見就草率實施,引發了群體性勞資糾紛事件,未完成分流安置。目前,該公司正在按照上海公司的經驗做法,運用民主程序推進分流安置職工工作。(記者 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