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多走動 常聯系 聊得開 談得攏

紹興柯橋區百名工會干部進千企

活動規定,100名區鎮兩級工會干部每人聯系10家重點服務企業,每月走訪不少於1次,完成10項工作任務

2019年03月26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這個活動讓我們工會干部‘走下去’,和企業多走動、常聯系,實現聊得開、談得攏,讓我們在開展工會服務時更了解企業和職工所盼所願,更接地氣。”在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總工會近日舉行的今年第一季度“百名工會干部進千企”交流會上,柯橋區馬鞍鎮總工會主席盛興來如是說。

柯橋區是浙江省第一批縣級工會先行改革試點之一。為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有活力,柯橋區總工會決定“走下去”,讓工會干部下基層,完成“百名工會干部進千企”這道“作業題”。

2017年初,柯橋區總工會主席喻光耀來到浙江興力紡織整理公司,在走訪車間班組時,得知企業面臨“職工素質與現代設備不相適應”等困惑,喻光耀和區總一班人調研討論后提出在全區“建百家學院,育萬名工匠”的對策。自此,“百名工會干部進千企”活動拉開帷幕。

據介紹,這一活動規定,100名區鎮兩級工會干部,每人聯系10家重點服務企業,每月走訪不少於1次,完成工會組建、職工維權、推進職工互助保障等10項工作任務,記好《服務手冊》,確保每季度走遍聯系鎮街所有規模企業。同時,建立交流制度,利用每季度一次的鎮街工會干部例會,匯報交流在走訪聯系鎮街和聯系企業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經驗做法。

翻開一本白色的服務手記,盛興來和記者談起2年多來他走進企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做法和體會。

盛興來所在的馬鞍鎮有一家印染企業,走訪時,這家企業負責人傅見林常向他嘆氣。原來,這家企業共有1400多名員工,90%以上來自外地,有“夫妻工”400多對。老鄉間、夫妻間時常因矛盾和糾紛而影響工作。對此,在協調勞動關系方面有著豐富經驗的盛興來很快開出一個“和諧之方”:“夫妻工”一年內不打架的,夫妻倆可獲500元“和諧獎”﹔選出15位來自不同地區的員工擔任聯絡員,負責調解老鄉間的矛盾,老鄉間一年內沒有發生糾紛的,聯絡員可獲千元“和諧獎”。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鄉俗。老鄉做老鄉的思想工作,往往事半功倍。”盛興來告訴記者,在“和諧之方”的激勵下,員工間過往的爭執得以平息,不少人還拿到“和諧獎”。

據了解,開展“百名工會干部進千企”活動兩年多來,當地的工會干部用“老板笑、狗不叫”來描述他們進企業時對方的反應。同時,他們也通過“走下去”更加了解企情民意。

今年,柯橋區總工會還結合這項活動,向企業和職工征集意見和建議,確立了包括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在內的48項具體工作。最終,由鎮街、系統和產業工會主席現場投票,產生20項確定為柯橋區總的“任務清單”。(記者李丹青 鄒倜然)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