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北

工會社工實踐基地落戶石家庄

工會與院校資源共享,為更好地服務職工提供人才支撐

2019年03月27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3月19日,河北首家工會與院校合作的社工實踐基地——石家庄學院社會工作專業實踐教學(就業)基地,落戶石家庄市高新區總工會。據悉,此舉將為工會更好地聯系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當天,石家庄市高新區總工會與石家庄學院簽訂社會工作專業實踐教學(就業)基地共建協議。今后,石家庄學院根據教學計劃和人才培養方案,實施實踐教學安排,每年選派一批社會工作專業學生到區總工會實習、實訓、短期訓練或就業,面向廣大職工提供工會組建、權益維護、爭議調處、困難幫扶、教育引導、人文關懷、職業發展等服務﹔工會和學院之間可以互相舉辦講座或授課﹔工會可以邀請學校的專業人員對工會干部進行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培訓等。

石家庄市高新區總工會主席於雲川表示,近年來,區總在深化工會改革中,探索選聘了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等多種形式的工會社會工作人員,但工會工作仍然面臨著人員隊伍數量短缺、專業性不足、服務能力不強等問題。經過考察,區總決定與學院合作,實現資源共享,培養和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

“學校的專業人才不僅可以在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實習,還可以到企業、社區實習。”於雲川告訴記者,截至目前,高新區總工會有基層工會組織448家,今后,有意向的社會工作專業學生都可以去實習,讓這個基地成為推進高新區工會社會工作發展的“加速器”。(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高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