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一場變“演習”為“實戰”的技能競賽

2019年03月27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紅色陶土瓦、傳統歇山頂,一座座紅瓦坡頂宛如祥雲,讓人想起閩南的紅磚古厝……這是列車駛入福建泉州站時,車窗外映入眼帘的景象。

今年1月底,在緊鄰泉州站的南安市豐州鎮燎原村,鐵路沿線的農村民房一改以往的平頂“裸房”樣貌,戴上了頗具閩南特色的“紅帽子”。這樣的轉變,僅用了12天,得益於由福建省總工會和省住建廳共同組織的一場技能競賽。

1月11日至23日,福建省建設行業“南安一建杯”建筑瓦工(屋頂平改坡)崗位技能競賽在燎原村舉行,來自全省各地的31家建筑精英企業,免費為村民建造坡屋頂,並將最終的競賽成果交付村民無償使用,永久保留。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成員、經審會主任盧明琪表示:“此次競賽的成果緊密結合生產,為一線技能勞動者搭建交流平台,進一步提升建設行業高技能人才隊伍素質,遴選出可推廣的高質量成果,是一場創新的技能‘實戰’。”

全省瓦工的比武實戰

2018年9月,福建省出台《福建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將農房整治列為重點任務之一。《方案》明確提出:“整治既有‘半拉子房(裸房)’,有條件的實施‘平改坡’、外牆裝飾裝修完整、體現地域特色……”

根據部署,一場省級技能競賽拉開了帷幕。按照國家職業資格三級(高級工)要求,以建筑瓦工為競賽工種,將“兩高沿線”(高速鐵路、高速公路)作為突破口實施“平改坡”技能競賽。競賽分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考核兩部分,其中,操作技能考核採取現場操作。

燎原村,被選為競賽現場。主辦方挑選了規格相同的31棟村民住宅房屋,統一提供紅色陶土主瓦,並限定工期在12天內、現場參賽人數不超過8人,由參賽企業抽簽定房后,自主選擇工藝、設計並自行購置其他材料。

競賽得到了各設區市建設局及建設系統工會的高度重視。在近幾年積極參加全省建設行業省級競賽的企業中,優秀企業被選拔推薦參加此次“平改坡”競賽。競賽成為全省精英工匠的“比武擂台”。

“如果說以往的技能競賽是‘演習’,那麼這次‘平改坡’競賽就是‘實戰’。”福建省建設建材工會主席周華南介紹,一般的技能競賽僅在封閉式的場地中舉行2到3天,而“平改坡”的競賽現場對外開放,工期長至12天,參加人數上千,在現場組織和后勤、安全保障工作上,難度系數更大﹔同時,由於競賽成果將交付村民,競賽要求參賽方進行房屋設計時,要與戶主溝通改造需求,征得戶主同意后再根據房屋現狀進行改造。

“競賽加蓋的坡屋頂既要彰顯傳統元素,又要有現代氣息,在風格上應與主體建筑融為一體,還要得到老百姓的認可,這對工人的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華南說。

好看、好用、好快

“平改坡”崗位技能競賽的考核內容主要有三項:建筑造型、建造工藝、施工效率,即做到“好看、好用、好快”。

參賽隊伍用亮眼的成績,証明了“好快”的施工效率。

一般“平改坡”的工程量現場要用8天到10天完成,平均花費15萬元以上。此次競賽中,用時最短的隊伍僅花了13個小時完成坡屋頂的裝配,用時最長的也隻花了7天。同時,用時最短的隊伍花費也最少——一平方米造價僅360元,全部造價約7萬元,性價比極佳。

這支最快、最優的隊伍,來自李歷強擔任董事長的泉州市凹凸耐建筑裝配有限公司,他們獲得了競賽特等獎。

李歷強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了提高裝配速度,該公司挑選了最精銳的師傅組成參賽團隊,賽前充分准備,對屋頂的尺寸反復測量推敲,將構件的設計尺寸精確到毫米,並反復演練安裝工序﹔為保証質量,團隊選擇了鋼木結構坡屋頂的創新方案,並採取工廠裝配、現場總裝的方式,優化性價比。

“快”的同時,主辦方還要求工匠們做出老百姓真正歡迎的東西,不但要美觀、牢固,也要減少浪費,科學施工,實現設計和建設一體化。

因此,競賽成績由專業人員、房屋主人、村委會集體評分,其中,房主與村委會各佔5分。

“屋頂多了一層儲物空間,既能隔熱擋雨又美觀。參賽企業無償建造坡屋頂,村民覺得特別實用、實惠、實在。”據燎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芙蓉介紹,把村民的評價引入評價指標中,充分考慮了村民的居住需求。經過前期充分溝通,村民們對改造的屋頂滿意度很高。

成果可復制可推廣

此次競賽中,李歷強被評為建筑瓦工技能競賽“十大技術標兵”之一,與其公司參賽的瓦工師傅一同包攬了技術標兵的前3名。

“競賽打響了公司的知名度,技術工人的積極性被大大激發出來了。”李歷強透露,公司對“平改坡”的技術進行了多次升級,最新方案被廈門周邊的17個村選中,13個村已啟動施工,還有省內多個地市在對接方案的推廣工作。業務的擴大也帶動了企業的發展,原本不到100人的公司,今年已將技術團隊擴大到了400人。

作為競賽的協辦單位之一,南安市第一建設有限公司的參賽團隊獲得了一等獎,還有兩名工匠拿到了個人獎項。公司工會主席許小燕表示,不僅技術工人在競賽中得到了練兵,協辦賽事還帶動公司一半以上員工參與賽事后勤工作,增強了企業的凝聚力。

據了解,福建省建設建材工會已實現舉辦全省職工崗位技能競賽常態化。2004年以來,共計開展競賽34場,涉及住建行業24個工種,帶動全省住建系統30多萬名職工參加省市縣不同層次崗位技能競賽,一大批優秀技能標兵脫穎而出。

與以往的技能競賽不同的是,此次競賽遴選出的坡屋頂是高質量、可復制、易推廣的成果。2019年3月,福建省住建廳印發《福建省農房屋頂平改坡設計建造一體化導則(征求意見稿)》,面向全省公開征求意見。其中,此次技能競賽的經驗總結被寫入《導則》,為福建省加快推進農房“平改坡”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

競賽成果也激發了鄉村的活力。“‘平改坡’大大改善了燎原村的風貌,這將成為農村環境整治、鄉村振興的重要推手。”王芙蓉說,目前村裡已經開了13家民宿。在燎原村的鄉村振興環境整治規劃圖中,現有的“裸房”、平房將改造成傳統民居,形成閩南獨具特色的建筑風貌﹔未來按規劃將建設公共綠地、休閑廣場等,打造集休閑、民宿、餐飲特色的產業業態……

目前,《導則》征求意見階段已結束,正式文件在制定中。(記者 於靈歌)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