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寧夏隆德縣總工會舉辦多場技能培訓班、體育比賽和文藝演出

“農民工之家”惠及近萬移民

2019年03月28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我現在每個月能拿2000多元!”見到記者,寧夏隆德縣農民工劉芳芳高興地說。劉芳芳2017年加入了自己所在的張樹村工會,利用干農活的空閑時間在本村的“農民工之家”參加了工會舉辦的插花技術培訓班。2018年5月,劉芳芳進入村人造花扶貧車間工作,第一個月就拿了1900元。劉芳芳的經歷是寧夏隆德縣近萬名移民的真實寫照,在工會的關懷下,他們“洗腳上田”,成了產業工人隊伍中的一員。

隆德縣地處寧夏南部山區,自然條件惡劣。從“十二五”起,寧夏在當地實施了大規模的移民搬遷。隆德縣縣內移民近萬人,他們陸續搬遷到了有水、有路、有產業、鄰近城鎮的地方,當地政府先后建立了多個移民新村和移民社區。

結合脫貧攻堅工作,隆德縣總工會積極探索在移民新村開展工會工作的新路子。2014年,縣總工會在農民工相對集中的生態移民社區成立了移民社區工會勞務服務站。之后,縣總工會又將服務農民工的陣地前移,在張樹、前庄、馮碑村等10個移民新村和豐台、星火等10個村改居社區全部建立了工會組織,吸納1260名農民工就近入會。縣總指導移民新村和社區工會全部建立了工會辦公室、幫扶救助工作站、維權調解室、農民工活動室、農民工書屋“五位一體”的綜合性“農民工之家”,探索“就業+培訓+維權+幫扶”的工會工作模式,重點解決農民工入會難、服務難、維權難等問題。縣總為每一個“農民工之家”配備了辦公設備和活動器材,提供技能培訓、文體活動和維權幫扶等服務。

自建立“農民工之家”以來,隆德縣總共舉辦特色種植、養殖、瓦工、電焊工等技能培訓班8期628人次,舉辦了多場乒乓球、象棋、拔河、籃球等體育比賽和文藝演出活動,幫扶救助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移民村“農民工之家”充分發揮了基層工會組織的作用。縣總調研發現,因為提高了移民村農民工的就業創業能力,他們不再“故土難離、人心思歸”了。農民工李康麗告訴記者,搬到移民新村后,工會幫助大家學習勞動技術,移民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感覺現在真幸福”。(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蒲國棟 黨團兵)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