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天津

天津力推農民工入會兩新組織建會

農民工會員每年可享受150元補貼

2019年03月29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天津市總工會日前出台實施方案,將2019年作為農民工入會、兩新組織建會攻堅年,推出一系列攻堅舉措,努力爭取到10月底,實現農民工入會率和百人以上非公企業建會率“兩個100%”的目標。

根據實施方案,農民工會員在享有其他工會會員同等服務的同時,還將享有更多實惠:每年可享受150元補貼,用於個人所需﹔自2019年開始,市總對當年取得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証書的外來務工會員給予每人500元∼1000元的一次性獎勵﹔自2020年春節開始,為1萬名春節回鄉返津工作的外來務工會員每年提供一次性最高300元返津交通補助。

同時,天津市總對吸收農民工會員和民營企業新建工會組織實行特別扶持:對2019年內新建立工會組織的民營企業,2019年∼2021年連續3年,市總本級工會經費留成全部回撥給企業工會﹔根據整建制非正式員工和零散就業會員人數,市總對區局集團公司工會實施專項補貼,每滿100人補貼1萬元,最高補貼10萬元等。

據介紹,天津市總將聚焦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和重點對象,集中力量消除入會建會工作空白點。市總實行工會組建網格化管理,在社區(村)工會、鄉鎮街道工會建立零散就業人員工會組織,同時推動貨運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保安員“八大群體”入會。

為突破兩新組織建會難點,天津市總以百人以上非公未建會企業為重點,集中力量推動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民辦醫院、社會團體和民辦非企業單位建會,探索樓宇工會、商圈工會、市場工會等聯合建會模式。同時,加強與政府職能部門、行業組織的聯系,構建數據共享、信息互通的工作機制,推動行業工會聯合會建設。

據介紹,天津市總還將建立入會建會旬報告、月通報、定期例會等工作制度,對工作不負責任、推動不力、不落實的,要視情況追究有關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記者張璽)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