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幫扶快遞

就業、就學、就醫多管齊下

貴州省遵義市總幫扶城鎮困難職工

2019年04月01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工資每個月5000多元,真是太出乎意料了!”近日,在貴州省遵義市“服務困難職工·助力脫貧攻堅”就業現場招聘會上,下崗職工王家中與一家物流公司簽訂用工意向協議。王家中能夠迅速找到工作,得益於遵義市總為他量身定制的“穩定就業計劃”。

遵義市總通過調研發現,全市困難職工家庭普遍存在穩定就業難、子女就學難、大病就醫難三類難題。對此,市總要求各級工會組織根據市場需求,加大勞動技能培訓力度,重點幫助有勞動能力的困難職工及其家庭成員實現就業。各級工會以“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品牌活動為平台,在促進就業工作中,對現場應聘的有技能培訓意向的職工進行登記備案並建立培訓檔案,為以后開展針對性培訓提供依據。

據了解,3年來,遵義市各級工會舉辦招聘會70余場次,提供就業崗位12萬余個,進場求職人數8.2萬余人,達成意向性就業協議3.3萬余人﹔在助推困難職工子女就學方面,全市各級工會在建檔立卡困難職工中開展全覆蓋助學,幫助1023名困難職工子女順利入學﹔市總還出台《城鎮困難職工大病救助辦法》,將30余類大病救助標准調高至1萬元,並為所有困難職工購買重大疾病、女職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險,建立困難職工群體第二條醫療保障防線。

截至目前,遵義市總共計投入幫扶資金1450多萬元,其中用於生活救助900多萬元,醫療救助150多萬元,子女助學400多萬元。目前,遵義市全市城市困難職工數與2016年登記時的7908戶、24939人相比,減少了66.57%,完成解困脫困目標的50%。

遵義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胡鳳海表示,下一步,遵義工會將積極爭取黨政支持,充分利用各方資源,為廣大困難職工提供更多優質高效的服務。(記者李豐)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