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組織建設

市總創新補貼制度,調動基層工作活力

吉林遼源非公企業工會主席憑業績領補貼

2019年04月01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經嚴格考核,近日,吉林省遼源市總工會向該市35位“績優”非公企業工會主席發放補貼總計11.45萬元,其中,獲補貼最多者得到的補貼金額逾5000元。這是遼源市總為“激發非公企業工會干部工作動力,推動全市非公企業工會工作再上台階,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所採取的創新舉措之一,在吉林省工會系統首開先河。

近年來,非公企業數量與日俱增,其工會主席以兼職居多,為調動該群體工會工作活力,2017年9月,遼源市總基於全面調研,制定《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工作補貼辦法(試行)》。根據《辦法》,凡職工數25人及以上的本市非公企業工會均可申報這項補貼,但申報企業必須建立獨立工會組織,並符合“六有”工會標准、足額繳納工會經費,同時,工會主席必須真心服務職工群眾,工會年度工作考核至少達到60分以上。

“《辦法》有四大特點:一是補貼范圍廣﹔二是條件要求嚴﹔三是補貼類型多,包括崗位補貼、連任補貼、體檢補貼、維權補貼四類﹔四是經費有保障,補貼由市總工會承擔,納入年度經費預算。”遼源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孫時光告訴《工人日報》記者,補貼制度出台一年多來,不少非公企業積極推行“六有”工會建設,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水平不斷提高,而未建會企業組建工會的意願也明顯增強。如今,該市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已普遍建立工會組織,實現了工會工作對靈活就業人員等群體的有效覆蓋。

截至目前,遼源市先后有61家非公企業申報補貼,經縣、區、產業工會初審和市總工會考核,其中34家符合領取條件,涉及工會主席、副主席35人。

“重心下移,經費下沉,夯基層,打基礎”,遼源市總從實際出發,在全省首創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工作補貼制度之舉,得到吉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及省總工會高度肯定,認為其為全省工會系統改革創造了有價值的經驗作法,對加強非公企業工會工作意義重大。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總結經驗,逐步完善制度設計,合理調整補貼標准,爭取讓更多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受益,從而更好地激勵、引導他們履職盡責,切實推動非公企業工會充分發揮作用,服務好職工和企業。”孫時光表示。(記者彭冰 通訊員邴景霞)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