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強化使命擔當 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落地生根

劉偉

2019年04月02日14:42  來源:《工人日報》

北京市各級工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作為推動中央精神和全總、市委決策部署在北京工會系統貫徹落實的生動實踐,作為工會履行主責主業、扛穩政治責任的具體行動,進一步推動其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中國工會十七大全面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北京市各級工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作為推動中央精神和全總、市委決策部署在北京工會系統貫徹落實的生動實踐,作為工會履行主責主業、扛穩政治責任的具體行動,進一步推動其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

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歷史貢獻和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度重視,圍繞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工會工作地位作用、時代主題、發展道路、目標任務、根本保証,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2018年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突出強調要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加大對職工的維權服務力度,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是指導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綱領性文獻,進一步豐富發展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必將在指導我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中展示出強大的思想力量、巨大的引領作用、磅礡的實踐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把我們黨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是中國工運理論建設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成果,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是開啟工會工作新征程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學、聯系實際學,常學常新、學思踐悟、知行合一。

二、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明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是“八個堅持”——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堅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堅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工會改革方向﹔堅持加強基層工會建設。

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必須緊密結合北京實際。

一是深化對保持和增強工會工作政治性的認識。北京市各級工會自覺把堅持黨的領導落到實處,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貫穿工會工作全過程,確保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工會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務,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在潛移默化中增強職工群眾對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維護了北京職工隊伍和諧穩定。

二是深化對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先進性的認識。北京市各級工會主動把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作為主戰場,團結動員全市職工增強主人翁責任感,投身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副中心、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建設工程和首都重大政治活動服務保障工作,廣泛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等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激發職工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做北京建設發展的主力軍。各級工會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積極選樹勞動模范和北京大工匠,組建勞模和職工創新工作室,為勞動模范、大工匠發揮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助力北京經濟轉型發展。

三是深化對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群眾性的認識。北京市各級工會積極推進工會改革,努力構建縱橫交錯的組織網絡,有效覆蓋新興產業、新興領域廣大一線職工。在維權服務方面,堅持以維權促維穩,通過集體協商、民主管理、勞動爭議調解等工作,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堅持以服務促凝聚,健全區域和產業系統工會服務體系,開展技能、法律、醫療、文體等各類服務,不斷增強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推動新時代北京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再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

一是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落在實處,在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上展現新擔當。牢記“看北京首先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堅持首善標准,強化政治擔當。健全重大事項、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工作制度。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工會系統的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二是始終堅持把服務大局落在實處,在推動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上作出新貢獻。今年,要以追求完美、做到極致的工作態度和標准完成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服務保障工作。制定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的勞動和技能競賽五年行動計劃,探索新產業新業態的競賽活動方式和載體。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大力實施在職職工職業發展、技能素質提升、創新創業等助推計劃,以市場化方式培養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助力北京創新發展。

三是始終堅持把思想政治引領落在實處,在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實現新提升。持之以恆地開展“勞動光榮——勞動創造生活、勞動創造幸福、勞動創造未來”宣傳教育活動,以職工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北京故事、職工故事、工會故事。落實工會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有效開展輿論引導和輿情監測,強化工會應急反應處置能力,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

四是始終堅持把以職工為中心落在實處,在履行工會維權服務基本職責上邁出新步伐。一方面健全“源頭參與、集體協商、民主管理、法律監督與援助、勞動保護”工作機制,構建五位一體的維權體系。另一方面推動工會工作與互聯網技術的融合發展,線下以職工之家、職工暖心驛站為重點,深化“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線上建設工會大數據庫,努力建設智慧化的服務體系,推動智慧工會建設取得實效。

五是始終堅持把深化工會改革落在實處,在增強工會組織生機活力上取得新突破。探索推進產業工會、行業工會聯合會、職工協會改革,打破產業行業與地區之間限制,實現融合互動、資源共享。制定基層組織權責清單,把政策舉措、人員力量、經費使用等進一步下沉到基層。持續推進非公經濟、社會組織中工會組建工作,發揮非公領域工會作用。

北京市各級工會將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凝心聚力、真抓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作者為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市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