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

鄒震

2019年04月02日14:44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明確指出,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這一重大科學判斷的豐富內涵和實質,對於新時代我國工人階級和工人運動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各級工會組織找准新時代發揮作用的切入點著力點,切實推進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邁上新台階,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就我國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明確指出,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認真回顧總結我國現代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的發展歷程和歷史經驗,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這一重大科學判斷的豐富內涵和實質,對於新時代我國工人階級和工人運動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各級工會組織找准新時代發揮作用的切入點著力點,切實推進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邁上新台階,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一、始終圍繞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而奮斗,是我國工人運動的優良傳統和必然選擇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付出艱苦努力。工會組織圍繞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動員和組織工人群眾不斷掀起工運高潮,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在國民黨統治區、敵佔區為維護工人生存權利開展多種形式的斗爭,在根據地、解放區參與人民政權建設和經濟建設等,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歷史功勛。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為探索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貢獻智慧力量。工會組織圍繞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組織動員工人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以國家主人翁姿態參與完成國家計劃,廣泛開展社會主義勞動競賽、群眾性技術革新運動,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創造了光輝業績。

在改革開放新時期,為深化改革、促進發展、維護穩定拼搏奉獻。工會組織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緊跟我們黨工作重心的戰略轉移,團結動員廣大職工支持參與推動改革開放,大規模開展群眾性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活動等,支持參與國有企業改革,促進外商投資企業、私營企業發展,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新創造創優。工會組織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奮斗目標,組織動員廣大職工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了重大貢獻。

二、新時代我國職工隊伍的發展變化,為更好承擔起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是職工隊伍規模不斷擴大,結構日趨復雜。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我國職工隊伍規模和結構呈現新的發展趨勢,工人階級在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更加凸顯。根據2017年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測算,我國職工總數3.91億人,佔全國人口的28.27%,年齡結構上以“70后”“80”后為主體,第三產業職工人數持續增加,農民工成為工人階級的新生力量。

二是職工隊伍整體素質大幅提高。隨著我國教育事業的大發展,我國職工隊伍的道德品質、科學文化、技術技能素質不斷改善,工人階級發揮作用的能力水平切實增強。據2017年調查數據,職工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3.6年,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的佔31.9%。一大批職工成為創新能手和高技能人才,一批職工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等榮譽。

三是職工隊伍政治地位不斷提升。隨著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職工依法有序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的渠道不斷拓寬,大量優秀分子被推選為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群團組織代表大會代表和委員會委員,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不斷健全完善,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得到充分保障。

四是職工隊伍思想意識不斷進步。隨著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的廣泛開展,我國職工隊伍的思想政治意識總體上呈現出穩定而積極向上的態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擁護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已成為廣大職工思想的主流。

三、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團結動員廣大職工以勞動托起中國夢

一是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廣大職工增強團結奮斗的自覺意識。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職工,創新方式方法,融入生產生活,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堅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養選樹更多勞動模范和大國工匠,營造工人偉大、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敬業風氣,引導職工通過勞動創造美好生活。

二是拓展建功立業載體,引導廣大職工譜寫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把經濟建設作為廣大職工發揮作用的主戰場,最大限度激發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團結匯聚推動發展的智慧和力量。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加強理論研究,創新方式方法,促進形成競賽長效機制,在社會上形成強大帶動力和持久影響力。堅持圍繞生產實際,開展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等形式多樣的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深化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引導廣大職工以奮力拼搏的干勁、奮勇當先的闖勁、奮發有為的鑽勁創造一流業績。

三是弘揚優良傳統,引導廣大職工理解支持參與改革。

把廣大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方針政策上來,堅定不移做改革開放的支持者、參與者、推動者。教育引導廣大職工發揚識大體、顧大局的優良傳統,增強主人翁意識,依法表達合理訴求,自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引導職工與企業樹立利益共同體理念,推動建立健全職工更多分享企業發展成果的制度機制。履行好工會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出台更多更實的改革舉措,增強職工對工會改革創新的獲得感、認可度,不斷提高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四是提升整體素質能力,不斷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

堅持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把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作為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抓緊抓好,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動在企業內部建立技高者多得的人力資源管理、表彰、創新成果分享、收入分配等配套機制,暢通技能人才成長成才空間。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根據職工需求健全完善在崗培訓計劃和培訓制度,普遍提高企業職業培訓實效。加大投入力度,加強職業院校、師資隊伍、教材課程體系建設,建立現代化職業教育培訓體系,為職工素質提升創造良好條件和環境。(作者為全國總工會辦公廳主任)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