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寧波市鄞州區工會通過對接校企需求、跨地區合作、創新職業培訓讓人才“招得進、留得住、用得好”——

就業服務的“工會牌”

2019年04月02日10:32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浙江寧波鄞州區工會正組織部分企業走進校園送崗位,一系列實習推薦會、校園招聘會、就業選聘會如約而至。此次系列招聘會為期兩個月,每次活動擬組織60余家企業進場招聘。

這是鄞州區總工會力求扎實做好就業服務的縮影。據介紹,近年來,鄞州區總不僅搭建平台,推動校企需求對接,幫扶大學生就業﹔還通過跨地區合作,開拓勞動力引進新渠道﹔同時,注重職工素質提升,嘗試通過建立全程化就業服務體系,讓各種人才“招得進、留得住、用得好”。

順利就業不是服務的“終點”

前不久,鄞州區總剛剛舉辦了高校畢業生就業洽談會,200余名高校畢業生參加了洽談會。區總經過嚴格審核,引進70多家優質企業,提供崗位2000余個,60%的學生簽訂了就業意向。

“沒想到工會還為我們舉辦專題就業座談會,並根據我們的就業意向聯系招聘企業。”洽談會上,一位順利簽約的大學生如此點贊鄞州區總的就業服務。

鄞州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主任周雪飛介紹說,他們還在探索校企合作的新途徑,幫助畢業生就業。一方面,有針對性地篩選企業,重點選出一批福利待遇、企業文化和職工成長環境優越的企業作為結對方﹔另一方面,注重協作學校擴面提質,積極聯系省內外中職技校,“走出去”組織企業到學校考察、“請進來”請學校進企業、“沉下去”深入校企雙方調研,提升校企結對成功率。“近年來,不少技校召開校企聯誼會,都會主動邀請工會參加。”周雪飛說。

學生順利就業,並不是鄞州工會就業服務的“終點”。據介紹,工會還持續跟蹤畢業生就業動向,通過與企業溝通聯系,與學校一起到企業回訪,了解畢業生的工作及生活情況。

一次,一名學生在工廠操作機器時手指不慎受傷。鄞州區總就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陳艷第一時間趕去醫院探望,這名學生深受感動,出院后致電工會表示感謝。為方便畢業生找到工會,就業服務中心在就業服務聯系卡上給每位學生都留下了工會的聯系電話。

跨地區合作破解招工難

鄞州區總還嘗試通過跨地區合作解決招工難題。

每年春節過后,區總都會在外來務工人員流動量大的城鄉接合部、客運交通樞紐等處舉辦專場招聘會。針對節后企業用工量激增、農民工急需就業的情況,鄞州區總連續7年開展節后用工市場調研,統計、分析勞動力市場用工信息。

“我們還開拓了勞動力引進的新渠道。”鄞州區總工會副主席胡美星介紹說,2012年區總組織企業赴西安參加全國工會就業援助月活動時發現,不少當地求職者現場就簽訂了合同。受此啟發,區總開始了探索跨地區就業合作的新嘗試。

目前,鄞州區總與西安市部分縣總工會簽署了跨地區合作協議,在兩地用工需求信息互動、遠程招聘、校企對接等方面建立長期緊密的跨地區就業服務合作關系。具體合作方式為,對方工會提供求職者信息,鄞州區總提供用人單位信息,通過網絡平台,實現信息准確對接。

據悉,鄞州區總已與多地通過網絡平台開展了跨地區合作。

發力職業培訓和技能提升

近年來,鄞州區總還把推進職工長遠發展作為就業服務的重要環節。

“我們在區職教中心、鎮鄉成人學校和重點企業設立了50家職工培訓基地,開設企業需求高的技能課程。”鄞州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阮善良表示,工會還協助企業開展內部培訓服務,推進企業內部生產實習基地建設。工會解決師資問題,企業提供設施設備與技術人員,同時組織開展各類技能競賽,提升職工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在基地培育方面,鄞州區總還與區職教中心合作,建立區工匠培育基地,舉辦數控、電工、鉗工等培訓班,並收集菜單式培訓項目,送培訓進鎮進企。各鎮街工會建立了8家工匠培訓室、職工培訓基地,開展電工、挖掘機等培訓,截至目前,已培訓職工6000余名。

記者了解到,針對鄞州區5大主導行業——機械數控、電工電子、焊工、服裝、汽修,鄞州區總與區人社局聯合舉辦“未來工匠大師”培育班。聘請國家級、省級技能大師,技術能手,高級技師對參訓的行業精英授藝。培訓合格並通過考試的行業精英將獲得技師資格証書,享受補助3000元,屬於寧波市緊缺工種目錄的,還可享受每月500元緊缺工種補助。

“這些舉措有利於加強職工隊伍素質建設,為實現穩定就業、高質量就業提供有效保障。”阮善良表示。(記者 李丹青 鄒倜然 通訊員 翁曉東)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