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工會與企業聯手為海上職工送上精神福利

舟山:海上“漂來”近千個職工書吧

建在船舶上的兩個書吧碰頭時還會“打招呼”:你有什麼書,咱倆換換

2019年04月02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近來,在浙江舟山,出現了一種讓漁民們津津樂道的新事物——漂流在海上的職工書吧。這是舟山工會為海上職工送上的精神福利。如今,960個建在船舶上的書吧成了職工們休閑充電的好去處,豐富了他們的文化生活。

舟山島礁眾多,海上運輸與海洋漁業是其傳統產業,全市共有10多萬名職工在海上工作。他們海上的足跡遍布三大洋以及許多國家與地區沿海。針對海上職工文化生活貧乏的實際,舟山工會嘗試建設海上流動書吧,推動船舶職工文化資源共享。

據介紹,2012∼2013年,舟山市總全面開展海上客貨運、海上工程作業和遠洋漁業企業集中建會行動,推動各類涉海企業建會,並在此基礎上建立市及縣(區)海員工會。2014年起,針對近海作業漁業雇工大量涌現的狀況,舟山市總工會依托漁業管理單位或社區,建立了20多個近海群眾性漁業聯合工會。

工會建立后,把服務職工作為首要任務。舟山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鄭洪告訴記者,根據廣大船員的呼聲,市總提出建設海上職工書吧。經過調研后,工會聯手企業根據實際確定了書吧的建設規模和圖書種類等。

針對國際航線運行時間長、職工文化素質較高、連續閱讀時間較長的特點,重點配備大型圖書﹔根據遠洋漁業和近海漁業漁工以農民工為主體,連續閱讀時間較短的特點,配以雜志、中短篇讀物為主﹔對於近海工程船舶和客貨運輸船舶,則以圖書為重,並配以報紙、雜志。對需長期連續在海上的國際航線船員,還配有心理、矛盾化解、相關國家法律與風俗習慣類書籍。

涉海類企業大多既有岸上職工、又有海上職工,陸海職工讀物共享性較差、企業投入較大,為此,舟山建立了基層工會購置、上級工會贈送、與地方圖書館聯動、社會捐書等多渠道的圖書配備機制。由於船上圖書存放空間較小,舟山各企業除出發前為各船配送,中途通過運輸補給船補充圖書外,還建立了職工書吧海上圖書交換機制,建在船舶上的兩個書吧碰頭時還會“打招呼”:你有什麼書,咱倆換換?

以書吧為載體,許多企業還開展了船員閱讀征文活動,鼓勵職工“晒”讀后感,對優秀征文進行獎勵,並設立船員書友會,為船員建立回航后面對面交流的讀書互動機制。

“同時,舟山工會還開展視頻錄像與衛星電視上船舶,並為在海上連續長時間作業的船舶配備文體健身器材等。”鄭洪介紹,2018年,市總還在“舟山市總工會”APP中開設了舟山電視台節目在線收看功能,便於讓職工在海上收看家鄉電視節目。(記者李丹青 鄒倜然)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