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什邡市師古鎮家具行業集體協商針對農民工訴求,既談怎樣漲工資也談何時發工資的做法成為“樣板間”——

德陽工會以典型案例指導基層集體協商

2019年04月02日14:57  來源:《工人日報》

平均工資漲幅究竟是8%還是15%?薪水提前或遲發10天有那麼重要嗎?同企不同崗就應該在福利待遇上被差別對待嗎?這些看似難解的問題,在幾輪協商過后,企業和職工雙方終於有了雙贏答案。

3月28日中午12點,在四川德陽什邡市師古鎮鎮政府三樓會議室裡,師古鎮家具行業第三輪工資集體協商順利結束。共同見証這場協商的,除了各級工會主要負責人,還有德陽市人社部門、企業聯合會、工商業聯合會以及各產業和企業工會的工作人員。

師古鎮目前有建成投產的家具企業10余家,且相對集中,擁有職工千余人。截至2017年,該鎮家具產業產值已近4.5億元,成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的“一架馬車”。

2018年2月,師古鎮家具行業協會成立,同年3月,家具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

為穩定師古鎮家具行業職工隊伍,促進行業規模化、規范化發展,師古鎮家具行業的首次工資集體協商隨之啟動。

關於工資漲幅的協商

當天,協商現場,空氣凝固。

在此前進行的兩輪協商中,關於行業內主要崗位的工資水平、建立新產品計件工資單價協商機制等內容,企業方與職工方已達成共識。行業工資增長幅度、工資發放時間及形式、同企不同崗的福利待遇問題這幾塊“硬骨頭”,成為第三輪協商的重點。

“職工方希望在目前職工平均工資基礎上上調15%。”協商伊始,職工方代表、四川省天晨木業公司周侯艷率先發聲。

“漲沒有問題,但現在行業大環境不景氣,經過全盤考量,企業方最高能接受8%的漲幅。”對於這一提議,企業方首席代表、什邡市福坤木業公司總經理蘇乾江立馬回應。

“現在的生活成本提高了,而且目前企業是盈利的,15%是我們經過調研走訪得出的數據,也是廣大職工的心聲。”

“按漲幅8%計算,平均工資已經是五六千元的水平,目前材料成本也在上漲,企業產品庫存壓力非常大,也請職工為企業考慮一下。”

……

你來我往10余回合依然僵持不下。

雙方暫停協商,各自討論新方案。

“職工身處一線,對企業當前難處理解深刻,漲工資不是要拖垮企業,也不是要成為阻礙企業發展的負擔,所以我們決定讓步換取共贏。”職工方代表最終給出了增長10%的底線。

“雖然有壓力,但我們同意。”面對職工方的最新提議,企業方迅速進行測算和討論,沉默半晌后,由企業方首席代表蘇乾江給出定論,“感謝廣大職工的體諒,企業與職工是生命共同體,希望未來我們能抱團發展,越來越好。”

既 談怎樣漲也談何時發

歷經工資漲幅的談判后,雙方又圍繞“工資15日發還是25日發”“職工體檢福利差異”等具體問題再次展開協商。最終達成共識,工資每月20日左右發放,所有崗位的員工每年體檢一次。

德陽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員申靜第一次親臨現場感受協商博弈,“薪水提前還是遲發10天”“體檢是兩年檢還是一年檢”,這些事關職工利益的細節讓她由衷地感嘆“沒想到協商談得這麼細”。

而職工方的代表也認為,什麼時候發工資、是否體檢,正是當前家具行業職工最關注的問題,“每個月都會問”,如果能以集體合同的方式約定,那麼發工資和體檢福利都將更有保障。

事實上,這樣的精細化協商得益於前期充分的准備。

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什邡市、師古鎮兩級工會多次指導行業工會召開職工座談會,深入師古家具企業調查研究,征求企業和職工的建議意見,以確保協商內容的針對性。

四川省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也多次進行現場指導,明確雙方協商的底線和策略,確保協商工作台賬健全、資料完備。

打造集體協商“樣板間”

在順利推進前兩輪協商過后,德陽與什邡兩級工會將第三輪終極協商作為“樣板間”,以“關愛農民工 協商促和諧”為主題,邀請了多個行業協會,特別是農民工就業集中的企業參與現場觀摩。

“中小企業集體協商工作還存在很多空白,在基層‘不敢談、不會談’的現象還很突出,師古鎮家具行業雖然是‘小麻雀’,但卻具有典型性。”德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他指出,家具行業具有勞動密集型特點,員工多為流動性大的農民工群體,希望以此次協商為契機,引導用工單位自覺履行社會責任,提升職工、尤其是農民工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當地,發展狀況、職工隊伍與家具行業情況類似的行業還有很多,這需要工會組織盡更大的努力進行引導,以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四川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范會軍認為,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是當前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重點也是難點。

他指出,此次現場觀摩會對於推動工資集體協商擴大覆蓋面、不斷提質增效將起到良好的引導作用。

德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鄭蕾告訴記者,去年德陽市總在各縣(市、區)培育的基層集體協商典型基礎上,精選8個典型案例編印《德陽市集體協商典型案例選編》,宣傳推廣集體協商示范單位的典型經驗和先進做法,指導基層集體協商工作,已逐步推動形成“區域談底線、行業談標准、企業談增長”層次分明、協調配套的集體協商工作推進體系。(記者 李娜)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