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完善培養機制 搭建發展平台

“煙台工匠”建設工程啟動

2019年04月03日13:35  來源:《工人日報》

山東省煙台市委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加快體制機制創新的決定》,明確提出創新完善政府、企業、工會三方聯動的工匠人才培養機制和獎勵機制,鼓勵搭建靈活多樣的發展平台,探索建立工匠人才培養體系,並由煙台市總工會牽頭制定《關於實施“煙台工匠”建設工程的意見》。

據了解,圍繞煙台核心區和制造業強市建設,2018年4月,煙台市總與經信委、科技局、財政局、國資委、知識產權局和工商聯等7部門聯合制定《關於實施“煙台工匠孵化行動”的意見》,明確了強化“一個建設”,即強化思想政治建設,搭建技能培訓、成長成才、創新實踐和帶徒傳藝“四個平台”的具體措施,並配套下發3項管理辦法,為工匠孵化提供制度保障。

據介紹,煙台市多措並舉培育各類工匠。其中,包括強化示范引領,利用各種宣傳陣地多層次、全方位宣傳勞模工匠﹔開展“百萬職工大閱兵、十萬精英大比武”活動等,2018年,在機械、港口等40多個行業、100多個工種,開展1000多場次技能競賽﹔挂牌成立“煙台市職工創新創業孵化基地”。

2018年12月,煙台市委常委會聽取市總工會工作匯報,提出了“煙台工匠建設”的建議,經市委常委會研究同意,把“煙台工匠”建設工程列入全市先進制造業強市建設總體規劃,納入全市人才發展體系。

按照煙台市總的部署要求,今年“五一”節前,將評選第二批“煙台工匠”並舉辦頒獎典禮。在新工人文化宮籌備設立“煙台工匠培訓基地”,在全市設立一批“工匠孵化基地”,年內扶持建立200家縣級以上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新培育1000名各級工匠。(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宋潔 邱春波)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