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把工會干部派下去 把資金項目送下去 把工作手臂延伸下去

甘肅工會持續發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已幫助15萬余戶職工解困脫困的基礎上,確保今年底90%的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如期解困脫困

2019年04月03日07:56  來源:《工人日報》

駐村干部拼勁十足,推動村容村貌換新顏,勞模工匠走進田間地頭,助力鄉村特色產業“遍地開花”,緊盯“一戶一策”作戰圖,走街串巷確保城市困難職工有吃、有穿和就業、就醫、就學、社會保險、住房有保障……連日來,從黃河兩岸到隴上江南,從黃土高原到戈壁大漠,甘肅工會持續發力,確保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地處西北的甘肅,是全國打贏脫貧攻堅戰最重要的省份之一。近年來,甘肅省委、省政府緊緊圍繞脫貧攻堅這一“全黨使命、百年目標”,推動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和決定性進展。甘肅各級工會組織堅持把精准扶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工會干部派下去,把資金項目送下去,把工作手臂延伸下去,在推動脫貧攻堅和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楊元忠表示,“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完善工會脫貧攻堅工作的體制機制,集中力量攻堅克難,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和不折不扣的作風確保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目前,甘肅省隴西縣正進入決戰2019整縣脫貧摘帽的關鍵時期,甘肅省總發揮脫貧攻堅幫扶組長單位的作用,與各幫扶單位協同發力,推動全縣脫貧攻堅幫扶工作向縱深發展。在當地馬河鎮楊營村、宏偉鄉井兒村、宏偉鄉文家集村、雲田鎮回岔村和杜家門村,來自甘肅省總機關的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張鵬,曾朝政、楊德舉、楊三虎和魏萬紅等5名干部,發揮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作用,協調整合多方資源解決當地用電、飲水難題,著力培育和發展“種、養、加、儲、銷、游、居”等扶貧產業,拓寬貧困戶的增收和就業渠道。

各級工會也進村入戶亮出“娘家人”看家本領,組織勞動模范、隴原工匠、致富帶頭人到貧困鄉村田間地頭“傳經送寶”。將職工書屋、文化下鄉、醫療援助、職業培訓等工作延伸到貧困村、落實到貧困戶。通過“源頭入會、憑証接轉、屬地管理”的方式,甘肅工會在易地脫貧移民村、農村產業協會、農民專業合作社和“扶貧車間”等新經濟組織建起村級工會,幫助貧困戶開展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等職業技能培訓,實現土特產收購、網售、配送的同時,也將工會建在新興產業鏈上。

在已幫助15萬余戶職工解困脫困的基礎上,甘肅工會明確工作的時間節點、目標任務和具體措施,發揮14個市州、86個縣區、1350個鄉鎮街道工會和520個企業幫扶工作站點的陣地作用,“一戶一策”精准實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確保今年底90%的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如期解困脫困。(記者康勁)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