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長春市殯葬中心工會助推服務標准化

2019年04月04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服務標准不統一,工作效果好壞沒法衡量,往往一個問題剛解決,又有員工犯同樣錯誤。現在不一樣了,哪怕一個手勢的高低都有明確規定。”4月1日,長春市殯葬中心工會專職副主席趙浩一邊整理培訓計劃,一邊告訴記者,自從工會開展抓培訓、勤練兵、促競賽“三步走”,全力助推殯儀服務標准化后,員工學知識練技能的熱情空前高漲,服務水平顯著提高,工作效率同比提升20%。

2018年,長春市殯葬中心開始推進標准化建設工作。面對10余個業務與職能部門,數十種崗位,要想同步推進,難度很大。工會及時參與進來,利用自身的凝聚力、號召力和吸引力,通過組織多種形式的培訓、競賽、合理化建議等活動,激發職工參與標准化建設的熱情。

工會從學習培訓入手,組織會員創建學習型班組,選樹標杆,並開展實景教育培訓,不斷加強實踐操作訓練,逐步引導教育培訓日常化。

“以前最頭疼培訓,實踐跟不上,講了也白講,現在好了,理論和演練相結合,對業務水平提升有很大幫助。”火化班班長王建偉告訴記者,工會組織的培訓緊密結合管理看板、合理化提案制度、班組改善發言會等載體以多種方式進行,讓做得好的人有成就感,做得不好的人有壓力,真正做到了“干什麼學什麼,學什麼考什麼,考什麼會什麼”。

隨后,工會組織各業務單位從實際出發,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職工崗位練兵活動,還開展了“殯儀禮儀技能競賽”“服務營銷技能競賽”等,眾多優秀員工脫穎而出,其中還有5人獲得長春市高技能職工榮譽稱號。

“一年時間,工會就開展了10余場培訓、10余次業務練兵競賽,收到合理化建議近百條,僅一個火化班組就為中心節省開支近10萬元……”說起一項項實打實的推進工作,趙浩滿是自豪。(記者柳姍姍 通訊員王詩月)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