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工作重點和難點,一目了然﹔實現路徑與方法,清晰簡潔。這張“最美工作圖”裡記載著更好服務職工的“方法論”——

一位工會干部的手繪“思維導圖”

2019年04月04日08:02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2日,福建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副部長陳昕微信朋友圈裡的手繪“思維導圖”,引來不少工會干部點贊,更有人稱之為“最美工作圖”。

一時間這張圖在福建省工會干部微信朋友圈裡被刷屏。

這張由文字、線條和數字組成的放射狀思維導圖極富視覺沖擊力,以“專干培訓”為中心,滿滿的都是關於工會基層工作的“干貨”,有開展工作的“方法論”,也有工作任務的“小目標”,信息量很大。

原來,這張工作思維導圖出自廈門市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蔣麗琴之手,是她對剛剛結束的一次工會專干培訓進行的課程總結,為的是讓工會專干們清楚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明確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方向。

“從這張圖可以看到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創新的思維方法,也可以看出對待工作用心之深、謀劃之細。”陳昕說,正是因為從這張圖裡看到這位干了20多年的“老工會”對於工會工作的專業和熱愛,很受感動,所以把這張讓人“腦洞大開”的工作圖分享在微信朋友圈裡。

一張圖開腦洞、劃重點、找亮點

3月21日∼22日,2019年度廈門市工會專干培訓班開班,來自全市38個鎮街,15個工業園區、行業工會,53個職工服務站的165位工會專干參加了培訓。其中,廈門市總工會巡視員楊中華主講了“會、站、家”一體化建設,蔣麗琴也以“突出建會建制工作重點,夯實工會基層基礎”為題,進行了授課。

她所繪制的這張思維導圖就是對5個專題培訓內容進行的圖解。

記者看到,圍繞專干培訓這個中心,5個發散的“主干”分別是“會、站、家”一體化建設以及建會、建制、建家、建隊伍。

以建會、建制為例,圍繞這一主題,幾條分支分別是“4+7+X模式”職代會、優秀提案典型示范、會籍管理、五層三級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在此基礎上,每個分支繼續發散延展。

在類似這樣的推導梳理中,未來一年基層工會工作中的難點、重點、亮點都得以呈現。

在“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的分支裡,記者發現,共建共享作為關鍵詞出現的頻率很高。蔣麗琴告訴記者,這正是未來一年廈門市總“會、站、家”建設的亮點。

2018年5月,廈門市首個共享職工之家——湖裡區“創新園共享職工之家”正式投入使用,引入了共享的觀念。在這張思維導圖上,記者看到,共享職工加油站、共享培訓、共享訂單這些關鍵詞,給“會、站、家”建設開了新的“腦洞”。

蔣麗琴說,與文字總結和表格匯總相比,這種畫思維導圖的方式更直觀,也更容易記憶,而這用思維導圖理清工作思路、劃出工作重點的習慣她已經保持了很久。

“像有了施工藍圖,讓隧道不打偏”

蔣麗琴開始嘗試使用思維導圖是受到兩件事的啟發。有一次,她跟廈門一家企業的老板談建會,中間談到了企業管理的方法。這位老板告訴她,自己雖然有10家公司,但是管人主要就靠一張圖,抓大放小,對接重點人物。從那以后,蔣麗琴開始有了把自己的工作任務按天、按月、按年做出圖表的習慣。

數年前,蔣麗琴從一個朋友那裡看到了一張令她感到震撼的思維導圖。這份思維導圖有一份報紙打開那麼大,把原本復雜的問題進行了簡潔明晰的呈現,思路、重點、解決方案一目了然。這更加堅定了蔣麗琴“挂圖作戰”的想法,於是,她開始在網絡上學習思維導圖的課程和方法。

久而久之,在工作中,她都習慣於事先畫出一張思維導圖,讓工作聚焦針對性的內容。“思維導圖就像是一張施工藍圖,這樣隧道就不會打偏。”蔣麗琴這樣比喻。

更好服務職工的 “方法論”

“兩天的培訓內容被化繁為簡,信息獲取的效率大大提高。”廈門市思明區蓮前街道總工會職工服務站站長張玉榕是廈門市首批工會專干,在朋友圈裡看到這張思維導圖后,她在第一時間進行了下載保存。

順著脈絡進行梳理回顧后,她覺得這張像神經元網絡一樣擴散開去的思維導圖,也在打開自己未來一年的工作思路。

目前,張玉榕所在的街道共有23個社區,300多家獨立建會企業,2000多家小微企業,3萬多名職工。工會工作在有形覆蓋之后如何實現有效覆蓋,一直是她工作的重點和難點。

“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存在哪些問題?如何提高建設水平?如何開展職工之家達標創優活動?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履職補貼如何發放?職工服務中心與服務站如何對接?這些讓工會專干們感到棘手的業務問題,張玉榕在這張思維導圖中都能通過關鍵詞得到提示。

蔣麗琴告訴記者,工會專干就像是工會工作的“全科專家”,需要的是全能型、復合型人才。從思維導圖出發,她希望能提供一種工作方法,從一個中心出發,推演出一條脈絡清晰的“路線圖”,找到更好地開展工會基層工作、更好地打通服務職工“神經末梢”的方法。

近日,廈門思明區的工會專干們開啟了新一輪的基層走訪,通過指導、培訓、培育典型,讓基層工會工作“轉起來、活起來”。一項項重點工作,正更有效率地從圖上變為現實。

蔣麗琴這位“老工會”,又琢磨起下一張思維導圖,下一個更好服務職工的“方法論”。(記者 王維硯)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