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幫扶快遞

底數、原因、意願、措施、績效“五精准”

雲南文山州黨政工總動員助職工脫困

3年累計解困脫困3133戶9855

2019年04月08日10:15  來源:《工人日報》

2016年迄今3年來,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黨委、政府和工會齊動員,以全域、全方位、系統性推進為手段,將進入全國總工會幫扶系統的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家庭,從2015年底的3388戶10722人減少到2019年1月底的255戶867人。

“過去3年,累計解困脫困3133戶9855人。”文山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州總工會主席蘭朝明告訴《工人日報》記者,2019年至少要使困難職工140戶490人解困脫困,余下的115戶377人要在2020年內全部實現解困脫困。

文山州處於典型的喀斯特石漠化嚴重區域,自然條件惡劣,又是“老、少、邊、窮”地區,全州經濟、社會發展較為遲緩。為精准幫助困難職工脫困解困,文山州總工會從“困難職工底數、致困原因、脫困意願、脫困措施、脫困績效”5個方面設定了精准標准,整個解困脫困工作都圍繞這“五精准”進行。

去年9月21日,文山州總工會推出了《文山州城鎮困難職工聯系人制度》,將“精准”的要求落實到聯系人身上。聯系人是州、縣(市)總工會和州直機關工會工作委員會領導班子成員、各部(科、股)室負責人以及鄉(鎮、街道)、企業(園區)工會日常工作負責人,聯系對象是所轄的全體在檔困難職工,以戶為單位進行聯系。聯系人與困難職工在系統內實名制注冊,建立“一對一”的幫扶關系,做到困難職工戶戶都有聯系人。

同時,文山州從抓好“就業、醫療、就學、社保、住房”5個方面入手,破解幫扶難題。記者從相關文件看到,目前涉及“就業、醫療、就學、社保、住房”這5個方面需要幫扶的困難職工,分別有21戶、98戶、68戶、24戶、19戶,責任人則包括黨委、政府、群團的大多數部門。

“不僅是參加的黨政部門多,更重要的是,全州可以調集的政策資源都聚集到困難職工身上。”州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胡應明介紹說,州委、州政府非常重視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不僅成立了相應的機構,更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機制,“比如去年10月底,出台了挂聯和結對幫扶機制。”

挂聯和結對幫扶工作機制是指:州委常委和州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分別挂聯8個縣(市)和州屬工會、州直機關工會工作委員會的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廳級領導、各牽頭部門班子成員和困難職工所在單位或系統主管部門、配合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結對幫扶州屬54戶城鎮困難職工﹔各縣市按照州上的架構模式建立挂聯和結對幫扶機制。記者注意到,州委書記童志雲和州長張秀蘭分別挂聯馬關縣和廣南縣。(記者陳昌雲)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