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重慶在南川試點大規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實施六大提升計劃,3年免費培訓10萬人次以上

2019年04月08日16:27  來源:重慶日報

4月4日,南川區實施大規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啟動會舉行。重慶日報記者從會上獲悉,我市在南川試點啟動大規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將實施服務實體經濟、助推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旅游升級、助推鄉村振興、助推重點群體就業和促進創業創新職業技能提升六大計劃,並通過3年時間開展10萬人次以上職業技能提升培訓,新增就業3萬人,建立4個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又提出,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用於1500萬人次以上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專業培訓。”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我市在南川區率先啟動試點工作。接下來,市人力社保局將整合市級各項培訓政策、項目和資金向南川傾斜,確保普惠性政策在南川實施,創新舉措優先在該區推行,最終為全市乃至全國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創造經驗。

“試點工作啟動后,我們將通過六大提升計劃,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需要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培訓制度。”南川區人力社保局局長張訓芳介紹,比如,通過實施服務實體經濟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南川區將引導企業結合生產經營和創新需要,制定職工培養規劃和培訓制度,採取崗前培訓、學徒培訓、在崗培訓、脫產培訓、業務研修、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技能競賽等方式,大幅提升企業職工技能水平。

在實施助推脫貧攻堅職業技能提升計劃上,該區將強化到戶到人精准幫扶舉措,面向符合條件的農村低保家庭、困難職工家庭和殘疾人,開展技能脫貧攻堅行動,全面提升貧困勞動力的勞動技能。同時,還將開展扶志扶智技能培訓,讓有意願接受培訓的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覆蓋率達到100%。對有創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開展創業培訓。

而在實施重點群體就業職業技能提升計劃方面,將持續開展高校畢業生技能就業行動,增強高校畢業生適應產業發展、崗位需求的基層就業工作能力和創業能力。配合化解過剩產能職工安置工作,實施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特別職業培訓計劃,增強其再就業能力。

“所有培訓都是免費的。”張訓芳說,南川區將按照試點工作“先行先試、逐步完善”要求,3年預計投入1億元,開展10萬人次以上職業技能提升培訓,新增創業實體2萬個,新增就業3萬 人,建立4個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打造一批區域特色培訓品牌,使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記者 黃喬)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