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各有側重 精准施策

上海建立困難職工三級幫扶梯度機制

2019年04月08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困難職工的脫貧路,有工會撐一把。”4月3日,上海市總工會召開上海工會困難職工幫扶工作推進會,重點部署和推進建立上海工會三級梯度幫扶機制。據介紹,上海工會將“精准”貫穿工會困難幫扶的全過程,建立各有側重的“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深度幫扶、困難職工的幫扶、常態化送溫暖”的三個梯度幫扶格局。

據悉,第一梯度和第二梯度幫扶工作分別聚焦深度困難職工和困難職工,根據困難職工家庭困難程度,實施以生活救助、子女助學、醫療救助為重點項目的幫扶。第三梯度幫扶工作則是聚焦廣大一線職工,在職工發生困難時或重要時間節點,突出對職工的走訪慰問,實現經常化、日常化、常態化送溫暖的工作機制。

此前,上海市總工會就困難職工幫扶工作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上海工會困難職工幫扶工作的實施意見》,以及《上海工會深度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實施辦法(試行)》《上海工會困難職工幫扶工作的實施辦法(試行)》《上海工會送溫暖工作的實施辦法(試行)》等“1+3”文件,實施梯度幫扶,將精准對象與擴大覆蓋有效結合。

在幫扶過程中,上海當地工會重點聚焦深度困難職工,分級覆蓋政府政策覆蓋不到的困難群體,開展重點項目,將解困脫困與政策幫扶有效結合。通過生活救助幫助擺脫困難,通過助學救助幫助緩解困難,通過醫療救助給予重點保障。

與此同時,上海當地還健全困難職工動態管理機制,建設“互聯網+”服務職工工作機制﹔夯實幫扶基礎,將精准高效與安全規范有效結合,多渠道籌措幫扶資金,針對性使用幫扶資金,全方位管控幫扶資金。

此外,送溫暖的主要項目也得到了進一步規范。除了走訪慰問還包括就業服務、農民工關愛服務、職工互助互濟這幾項內容。

推進會上,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表示,要充分發揮工會困難幫扶的拾遺補缺作用,開展多層級幫扶工作,為包括新型就業群體、農民工等在內的困難職工雪中送炭,幫助他們緩解困難、擺脫困難。要精准聚焦、精准發力,確保困難職工幫扶幫到點上、扶到根上。(記者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