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徒弟有“出息” 師傅得獎勵

金華市總實施名師帶高徒“青藍計劃”

2019年04月08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徒弟獲世界技能大賽獎牌的,一次性獎勵名師5萬元﹔徒弟獲國家級技能榮譽稱號的,一次性獎勵名師1萬元﹔徒弟獲省(部)級技能榮譽稱號的,一次性獎勵名師5000元。這是近日浙江省金華市總工會“青藍計劃”名師帶高徒專項行動中明確的獎勵政策。

“青藍計劃”名師帶高徒專項行動旨在發揮工匠技能人才“傳幫帶”的作用,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除上述獎勵外,徒弟獲市技術標兵或市級一類技能大賽前三名的,給予名師2000元一次性獎勵。協議期內,徒弟晉升高級技師、技師的,分別給予名師2000元、1000元一次性獎勵等。據金華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舉意在力爭用3∼5年時間培養出1000名具備技師或高級技師職業資格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高超技藝的“好技工”。

“青藍計劃”明確,名師是指曾獲得中華技能大獎、錢江技能大獎、浙江省首席技師和市級以上技術能手、有較高影響力的高級技師、技能型勞動模范和非物質文化傳承人,且具備愛崗敬業、文明從教、德技雙馨,願意將自身絕技絕活傳授給結對徒弟的高技能人員。高徒是指40周歲以下並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強烈的學習願望和相應的技能基礎的在職職工。

據了解,“青藍計劃”將通過“名師篩選”“簽訂協議”“傳授技藝”“考核管理”等環節進行實施認定。“名師帶高徒”協議結對周期為兩年,協議期間,各單位要定期進行考核,原則上每年考核一次,檢查培養效果,市、縣兩級工會要加強日常指導、抽查和期滿考核。結對周期期滿后,各單位可組織名師對高徒進行考核,確定考核等次,寫出考核評價,並將考核情況納入單位相關人才評價管理﹔市總工會將組織高徒參加相關職業技能鑒定,具體按照職業技能鑒定相關規定執行。

“青藍計劃”將向評選評優傾斜:對認真履行帶徒協議,傾力傳授絕招絕技的名師,加強精神鼓勵和人文關懷,在各級勞模先進評選中加大傾斜力度,優先推薦評選,優先安排療休養等活動。對名師帶高徒活動開展效果明顯的單位,加大相關政策扶持和考核評比的傾斜。(記者鄒倜然)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