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湖北全面推進“八大群體”入會工作,實踐中蹚出入會新路徑

“將滿天星聚成一團火”

2019年04月09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高速公路上,貨運司機走南闖北﹔大街小巷裡,快遞小哥丈量城市﹔樓宇小區內,物業保安盡忠職守……隨著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企業的快速發展,新就業形態群體持續擴大,非全日制、臨時性和彈性工作等靈活就業群體大量涌現。

“把貨車司機等群體納入工會組織中,將有利於工會更充分、更有效地幫助他們維護權益,幫助他們解決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近日,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董永祥在全省工會基層工作經驗交流視頻會上表示,“調研中,不少靈活從業人員不理解,加入工會到底為了啥?我們用過去一年的扎實工作告訴他們,工會有服務、能維權、解危難,是我們所有勞動者貼心的娘家人。”

去年,湖北工會在全總和省委省政府的領導部署下,全省貨運司機等“八大群體”入會工作各具特色,分解難題,初具成效。今年力爭在2019年底實現“八大群體”企業建會率和職工入會率分別達到50%以上。

3月8日,湖北省總工會發布《全省推進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入會工作方案》,部署開展入會集中行動。

有了“娘家”,員工企業雙贏共發展

“如果沒有工會的幫助,我這個家早就不成家了。”袁本亮是宜昌市長陽福星保安有限責任公司的一名保安,妻子患尿毒症,孩子讀高中,生活十分困難。在公司工會和長陽縣總工會的幫助下,他妻子的醫療費、孩子的學費都有了著落。

長陽福星有員工650多人,推動保安加入工會的探索始於2015年。“保安這個群體社會保障低、維權難度大、組織歸屬感弱,在公司和職工之間搭建工會這個橋梁,可以有效維護職工切身利益。”該公司工會副主席李德平說。

2015年3月,公司召開首屆會員代表大會,正式成立工會。當年6月,入會率達到了89%。為方便會員參加活動,公司分片成立了10個工會小組,由黨小組長兼任工會小組長,把黨小組活動與工會活動有機結合。

謝鳳林曾是一名武警戰士,復員后到公司做保安,在工會培育推薦下,2018年10月登上了央視《星光大道》。他說:“重新找到了組織,我才有了歸屬感。”

“公司堅持每年召開一次職代會,接受職工代表提案,收集職工意見建議﹔建立員工交心談心和定期走訪制度,了解職工思想、工作和生活情況,傾聽職工訴求。”李德平介紹,近3年來,公司採納員工提案35條。2018年,先后為20多名員工解決住院醫療自費部分5.3萬余元。公司的職工年流失率也從15%下降到2%,業務收入年增長8%到10%,年營業額達2000多萬元。

實踐中蹚出入會新路徑

推動“八大群體”入會,就是要通過將分散的個體組成一個團結的整體,“將滿天星聚成一團火”。

“個體性強、流動性大、文化程度偏低,是貨車司機這一行業的普遍現象。”湖北省交通運輸工會負責人尹壽林介紹,貨車司機與貨運企業、貨運車主之間大都以合伙關系或勞務關系存在,很少建立勞動關系,大量貨車司機游離在工會組織之外。

數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湖北省共有道路貨運經營戶約18.7萬家,其中92.5%為個體經營戶﹔有營運車輛38.7萬輛,約一半為個體車輛﹔有貨運駕駛員約75萬人,且有不斷增加的趨勢。

“思想茫然畏難,調查摸底難,建會入會難,工會作用發揮難。”孝感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孫淑萍將推進貨運司機入會工作總結為:克服這“四座大山”,要分“三步走”。

“三步走”即:在孝感城區及孝南區周邊鄉鎮街道、高新區、臨空區轄區范圍做試點,將孝感城區所有的貨運企業調查摸底,列出符合建會條件的企業清單﹔按企業屬地管理原則,帶領轄區工會組織,逐企逐戶做企業建會宣傳工作﹔以貨運企業為會員單位組建聯合會,吸納貨運企業工會主席、行政部門相關人員加入工會聯合會中來。

歷時4個多月,孝感市完成了26家道路貨運企業建會,發展貨車司機會員1156人,並組建了孝感城區道路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

同時,在湖北省總工會和省經貿工會指導下,湖北省交通運輸工會在3家企業試點,組織開展維權幫扶、勞動競賽和文體活動等,其中中石油運輸湖北分公司519名員工全部加入工會,實行會員化管理。

“通過搭建多元平台,與貨運物流等專業行業企業形成線上線下多層面互動,不斷探索,協同找出最佳建會、入會路徑和方式,有效提升員工入會率、擴大工會覆蓋面,鞏固工作成果,讓貨車司機等群體真正感受到組織的溫暖和關懷。”尹壽林說。

多措並舉深推入會

在湖北,各地各行業的入會工作,依據各自不同的現狀,經過過去一年的探索嘗試,已經形成了各具特色、分類推進的良好態勢。

湖北省交通運輸工會在中國石油運輸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等3家運輸企業試點,推進貨運企業組建工會﹔天門市總工會於2018年試點啟動“八大員”建會入會工作,選擇從業人員相對集中的網約送餐員群體作為工作突破口進行探索,深入企業和務工群體開展工會組建工作﹔長陽福星保安有限責任公司2015年成立工會,如今保安員全員入會,職工收入年平均增長率達到7%左右,職工歸屬感和獲得感明顯增強。

“針對各群體職業特點和意願訴求,借力快遞物流公司、家政服務公司等平台載體,統籌部門和產業力量,聯合開展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並大力推廣網格化工會模式,引導八大群體中零散從業人員,加入所在鄉鎮(街道)、村(社區)、區域(行業)工會。”湖北省總工會負責人介紹。

今年,湖北省工會將按照全國工會基層工作會議的精神要求,在全省進一步深入基層工會工作。大力推進工會組建和重點群體入會,全面推進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入會,不斷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大力提升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水平,不斷增強基層工會組織活力﹔大力推動企事業單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不斷促進民主管理工作提質增效。(記者 張翀 通訊員 謝文哲)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