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河北省啟動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推薦活動

2019年04月09日09:16  來源:河北日報

日前,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組委會啟動了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據了解,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等六部門主辦。旨在通過廣泛發動群眾推薦評選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推出一批作出貢獻大、群眾口碑好、事跡突出感人、體現崇高精神、典型示范性強的道德標杆,在全社會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以新時代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新進展新成就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道德模范評選分為“助人為樂模范”“見義勇為模范”“誠實守信模范”“敬業奉獻模范”和“孝老愛親模范”五類。基本標准是: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中事跡突出,具有良好綜合道德素質,是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公認的道德標杆、文明道德風尚的示范引領者。

助人為樂模范:充滿愛心、樂善好施,長期主動無私幫助他人,積極參加學雷鋒志願服務和公益事業,贏得群眾高度贊譽。見義勇為模范:秉持公平正義,弘揚社會正氣,關鍵時刻臨危不懼、挺身而出,勇於維護國家、集體利益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產生重大社會影響。誠實守信模范:在經濟活動和社會生活中,始終堅持誠信為本、操守為重,以誠待人、以信取人,履約踐諾、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會信譽和良好的守信形象。敬業奉獻模范:追求崇高職業理想,秉持認真負責的職業態度,甘於無私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為國家和社會作出重大貢獻,在本行業本領域具有引領示范作用。孝老愛親模范:注重家庭、注重家風、注重家教,孝敬父母、關愛子女、夫妻和睦,家庭關系和諧,在文明家庭建設中走在前列,群眾廣為頌揚。

為保証活動有序開展,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等部門組成道德模范推薦工作組委會。組委會辦公室設在省文明辦,負責推薦活動的日常工作。4月份開始,各地各系統組織和接受群眾和單位推薦候選人。群眾可以向所在地或系統組委會推薦人選,也可直接向省組委會推薦人選。4月下旬,各地各系統組委會按照評選標准和要求,向省組委會提出推薦人選建議名單。5月上旬,經審核公示等環節后,省文明委審定,確定我省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推薦候選人名單。

省組委會通知要求,各地、各系統要把組織推薦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作為今年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點工作,作為營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濃厚氛圍的實際舉措,擺上位置、周密安排實施。嚴把群眾推薦、資格審核、組織公示、意見征求、遴選上報各環節,堅持“群眾評、評群眾”,真正把立得住、有影響的標杆人物推薦出來。要運用新聞報道、基層巡講、“故事匯”巡演、事跡展覽、影視動漫、公益廣告、文藝創作等多種形式進行宣傳展示,引導各界群眾向道德模范學習,激發社會共鳴共識,把推薦過程轉化為宣傳模范事跡、學習模范品質、踐行模范精神的過程。要建立和完善道德模范禮遇幫扶制度,關心關愛幫扶道德模范,對有實際困難的予以資助,在全社會樹立好人好報、德者有得的價值導向。

河北省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推薦工作組委會辦公室通訊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維明南大街79號620室,郵編:050052﹔電話:0311-87907727,傳真:0311-87904755﹔電子郵箱:ddmftj2019@sina.com。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