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長春新區工會助力企業留住員工

2019年04月09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到現在,我們已經收到企業報送的農民工返長車票300多張,企業和農民工對工會開展的‘春雁回歸’活動也十分滿意。”近日,長春新區職工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李雪正忙著幫返長務工的農民工報銷車票,而這僅是新區總工會助力企業破解用工難的一個縮影。在新區,各項工會服務正在讓農民工的歸屬感越來越強。

每年春季,招工難都是不少企業不得不面對的難題。長春新區總工會在調研時了解到,有的外地農民工節后因路途較遠、旅費高,回家后就不願再返回工作崗位﹔有的企業開展活動較少,對職工關愛不夠,職工沒有歸屬感,經常會產生離職想法。

針對這些情況,長春新區總工會將普惠服務與精准服務相結合,把“娘家人”的溫暖融入每項工會活動中,幫助企業穩定職工隊伍。

前不久,新區總工會與區人社局共同組織了3場就業招聘會,現場向農民工發放《農民工維權手冊》等政策法規宣傳材料1000余份。同時,還組織開展技能培訓600人次,幫助職工有針對性地提升就業技能。

建立勞動關系是穩定農民工就業的重要前提,為此,新區總工會定期指導企業與職工簽訂勞動用工合同,書面落實農民工各項權益。中國中鐵長春新區東北亞國際物流港項目總包部工會主席高曉雨告訴記者:“簽訂勞動合同后,一般情況下員工春節假期后都能按時回來。”(記者柳姍姍 通訊員鄭易)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