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臨沂羅庄區總 打造“工會聯盟”

園區、社區、小微企業工會資源共享、組團服務

2019年04月09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山東臨沂羅庄區總工會針對基層工會存在力量薄弱、資源不足等現象,通過探索構建工會聯盟,實現以強帶弱、資源共享、組團服務,激發了基層工會活力。目前,該區已建起外經貿行業工會聯盟、朱張橋社區工會聯盟、冊山街道社區工會聯盟等72家工會聯盟。

羅庄區總工會在調研中發現,近年來,隨著工會組織覆蓋面的擴大,基層工會組建率和職工入會率快速提高。但與此同時,工會組織建設不規范,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參差不齊,制約了工會組織作用發揮。為此,區總工會提出成立重點企業、社區、機關、行業、循環產業等5類工會聯盟,實現以強帶弱、資源共享、組團服務。

據介紹,工會聯盟通過推行組織聯建、力量聯合、品牌聯創、活動聯辦、陣地聯用等“五聯模式”,把園區工會、社區工會、小微企業工會力量集聚在一起,促成聯盟成員單位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提升了工會組織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為提高聯盟工會干部工作水平,區總選派工會干部到工會聯盟兼職。目前,各工會聯盟已建立健全聯席會議、每周議事、考核考評等品牌聯創機制。職工培訓大課堂、安全生產進社區、機關乒乓球俱樂部等特色服務品牌得到職工廣泛認可。

在此基礎上,區總通過搭建學習培訓、文體活動、溝通協商、服務維權、創新創效等“五個平台”,建立工會聯盟年度輪訓制度,加強成員單位交流學習。此外,組建工會藝術團,廣泛組織各類文體活動,聯合開展技能競賽、創新發明等活動。(記者叢民 通訊員惠光敏 程奎星)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