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寧波開通女職工維權專項通道

2019年04月09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浙江省寧波市總工會職工維權服務中心開通了女職工維權專項通道。該通道由專人接聽、受理信訪,為合法權益受到侵犯的女職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務。

3月初,寧波市總工會職工維權服務中心窗口接待了3位女職工。她們是深圳某公司寧波分公司的職工,分別處於產期和孕期。溝通后,得知這3名女職工被寧波分公司以單位提前解散為由,解除了勞動合同並中斷社保繳費。

聽了3位女職工反映的情況后,窗口信訪接待人員先是做好心理安撫,隨后通過案情了解,初步判定這家深圳公司並未解散,只是對寧波分公司進行了裁員。

寧波市總工會職工維權服務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3名女職工在寧波分公司工作時間不長,一旦被解除勞動合同,一方面經濟賠償金額不高,且由於目前這3名女職工處於特殊時期無法入職新單位,經濟壓力較大﹔另一方面,女職工被解除勞動合同中斷社保后,將會影響她們的生育醫療費報銷及生育津貼。

掌握了這些情況后,服務中心決定為這3位女職工提供法律援助,並指派工會律師志願者汪程律師作為代理人幫助維權。接受指派后,汪程向寧波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了勞動仲裁申請,要求用人單位繼續履行原勞動合同。

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用人單位不得與其解除勞動合同。同時,用人單位違反規定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郁詩怡)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