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扶貧路上,俺也要當勞模”

——安陽市總工會勞模助力脫貧攻堅紀實

2019年04月10日10:49  來源:河南日報

“勞模”這兩個閃光大字,本身就象征著攻堅克難、成就夢想的崇高精神和偉大力量。

在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如何用好勞模的優勢與能力,讓其在脫貧攻堅中更好發揮作用?安陽的要求是:當先鋒、打頭陣、作表率,竭盡所能!千名勞模發揮自身優勢,送技能、送崗位、送資金,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成為脫貧攻堅工作中一道亮麗風景。

“勞動模范,扶貧路上更要當模范”

巍峨的太行山腳下,坐落著一個美麗的村庄——林州市五龍鎮嶺南村。3月29日,記者來到這裡,看到水泥道路寬闊整潔,文化廣場上各種健身器材應有盡有,小學、幼兒園的設施條件絕不輸城市,村民臉上總是挂著幸福的笑容。

“俺們村位置偏僻、條件差,又沒企業,村民掙錢無門,窮得叮當響。”村民郝合興說。多年前,郝合興外出從事建筑業,憑著林州人踏實肯干的勁頭,當上了河南省建筑安裝有限公司長治市分公司經理,被評為河南省勞動模范,被村民選為村黨支部書記。

“勞動模范,扶貧路上更要當模范。”郝合興的工程隊,每年聘用本村及其他村剩余勞動力2000余人,帶出了一大批致富能手。

安陽市勞動模范、內黃縣梁庄鎮段村村民晁順波農校畢業后,利用所學知識回鄉發展果樹種植,建立了“哥仨桃”果樹專業種植合作社,其產品暢銷全國並遠銷俄羅斯等國。不僅如此,他還以果樹示范園為基地,發揮品牌優勢,採用“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帶領全縣17個鄉鎮及周邊地區群眾學習新技術,直接帶動860多戶農戶從事桃子等水果生產。2018年,晁順波幫助轄區內30多個自然村逐漸脫貧,530戶貧困戶脫貧,周邊部分村民每年人均增收近2萬元。

安陽市總工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3月,全市參加助力脫貧攻堅的勞模和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62人,參與企事業單位26家,建立勞模助力脫貧基地共17個,幫助330戶家庭912人脫貧。

用好“特長”,深耕資源精准扶貧

脫貧路上,勞模帶領的企業更顯擔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河南鑫磊集團董事長李成杰說:“企業做大了、做強了,就更應該回報社會,投身脫貧攻堅責無旁貸。”

河南鑫磊集團投資30多萬元,為結對幫扶的清峪村修道路、安路燈、建學校,為無勞動力的貧困戶定期送上幫扶資金。他們先后給清峪村、英烈村共捐款60萬元,吸納貧困村民就業210多人,人均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河南利源集團是“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狀”單位,企業“掌門人”積極響應號召,參與精准扶貧工程,斥資數十萬元用於對磊口鄉青峪村和倫掌鎮大五裡澗村等村容村貌改造,維修道路,建設文化廣場。

去年,利源集團對都裡鎮東水村開展精准扶貧,捐助扶貧資金35萬元,幫助該村完成農副產品初加工,並對當地部分農副產品實行收購包銷。同時,該企業工會每年還組織開展扶貧濟困和金秋助學專項活動,幫扶困難職工渡過難關,對周邊鄉鎮考上大學的貧困學生進行資助。2017年以來,先后捐助8.6萬元,幫助貧困家庭學生實現大學夢。

“造血補氣”,授人以漁拔窮根

脫貧攻堅,不僅要“輸血”,更要“造血”。安陽市總工會積極發動有資質有培訓能力的勞模、公司、企業對有勞動力的貧困職工、農民進行專業技能培訓,把知識、技術、思路送給貧困群眾,幫助他們提升脫貧能力,徹底拔掉窮根。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安陽市尚百幫家政服務公司總經理尚高峰從事家政行業多年,他針對貧困人員免費開展母嬰護理、養老護理、保潔服務等專業技能培訓,參訓學員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518人,培訓后就業學員50余人,平均月工資3000元。

“技能培訓太好了,學了本事不說,還有資格証,也能拿工資過日子了。”殷都區倫掌鎮大五裡澗村村民李青蓮說。

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的安陽全豐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充分發揮企業培訓資源優勢,分別建立技能扶貧示范基地,採取“基地+入村”相結合的培訓形式,針對航空植保無人機駕駛員等專業技能培訓,經考核獲得職業証書的,在所屬企業安排上崗就業,實現貧困職工、農民轉移就業脫貧。截至目前,這家企業共培訓航空植保無人機“飛防手”學員近萬人,培訓貧困戶、低保戶“飛防手”380多人,已有120多人從事植保飛防工作,月收入5000至8000元。

圍繞弘揚新時代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安陽市創新思維方式,不斷增強勞模扶貧的內生動力,凝聚勞模脫貧攻堅力量。安陽市總工會專門設立獎項,在全市“五一”表彰大會上,為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貢獻突出的駐村第一書記頒發安陽市五一勞動獎章,在全市形成了“爭當勞動模范,建功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脫貧攻堅,為勞模提供了廣闊舞台,也留下了勞模奮斗的光輝足跡。(記者 張遂旺 通訊員 康小兵)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